定位點

感受土地、找回鄉土-國際找到田運動會

公告日期:2019-01-15

3523

感受土地、找回鄉土-國際找到田運動會

文/朱智麒 圖/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

  翻開農民曆,今年農曆4月19日(也就是國曆6月2日):「宜:納采、祭祀、祈福、開市、求醫、動土、納畜」,這天在鳳林鎮北林里的某一塊田地,不只要動土,還要在休耕的稻田裡「大打出手」。今年已經是第五屆的「找到田國際泥巴運動會」,持續秉持著「踏進泥土的孩子就會回故鄉」的核心精神,依然用最簡樸的方式舉辦,要讓新舊朋友齊聚北林,找到每個人心中的那片田。

 

  用當地農民種的西瓜當作橄欖球、用一條繩子在泥濘的田裡拔河,這場沒有申請經費、不華麗不誇耀的運動會,每年卻能吸引數千名的參與者組隊報名,關鍵原因在於北林社區結合了社區內部與外界各方的資源與協助。找到田的主角-田地,是由農民徐明堂先生提供,為確保參加者在田裡的安全無虞,需要來來回回將田地整過;今年特別和四維高中合作,在活動前一週讓學生下田去「摸田」,把異物減到最少,不僅讓學生在勞動的過程中感受田地,更提升活動的安全性。

 

  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表示,在這個高齡的農村裡,農田對於長輩們來說代表的都是辛苦、辛勞和壓力,是生產的命脈,而後輩子孫們則是在田裡沒有顧忌地玩耍,彼此對待土地的心情截然不同,世代的落差與對照在這裡顯見。

 

  「找到田」的初衷是要喚醒所有人對土地的重視,不同世代在同一塊田地裡找到更深厚的生命連結,只要想起雙腳曾經踏實地踩在縱谷滋養的這片田地裡,便能依循土壤的氣味,回到故鄉。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