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南區藝術展於玉里鎮璞石藝術館開幕

公告日期:2020-09-18

3988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南區藝術展於玉里鎮璞石藝術館開幕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將於今(109)年10月24日至11月22日於文化局園區盛大登場,除舉辦特展及戶外創作營之外,為服務南區民眾,縣政府自2014年起與玉里鎮公所合作,每屆將展覽活動延伸至玉里,獲得民眾熱烈迴響。今年「南區藝術展」於9月18日上午在璞石藝術館正式開幕,蒞臨貴賓包括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主任王ㄧ仲、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黃玲蘭議員、副議長潘月霞服務處主任蔡健祿、玉里鎮公所秘書鄧坤明、源城國小校長孫秉棚、花蓮縣文化局前局長陳淑美、花蓮縣石彫協會歷任會長林樹德、廖清雲、邱創用、黃河、馮朝宗及現任理事長吳明聲,以及璞石藝術創辦人邱創用、璞石藝術家林美佐、花蓮縣玉里璞石藝術發展協會會長邱玉金及會員們,同時花蓮縣文化志工隊也特別包車南下熱烈參與。


今年展出內容包括「重返榮耀-花蓮縣石彫協會歷屆會長作品邀請展」、「薪火相傳-璞石畫創作聯展」暨「璞石藝術創作增能研習課程」等。  


花蓮從南到北,藝文人才薈萃,石雕創作尤以花蓮最獨步全國。花蓮縣石彫協會成立於1992 年5 月3 日,為全國第一個率先成立的石雕藝術社團,28年來會員們默默耕耘從事石雕創作,以在地獨特性、藝術創意及國際視野,為本縣累積豐厚的文化底蘊 ,成為支撐花蓮石雕藝術品牌的重要後盾,其中不少石雕家便出身玉里,堪稱石雕家搖籃。歷屆石彫協會會長功不可沒,包括林聰惠、林樹德、廖清雲、許禮憲、邱創用、柳順天、莊丁坤、黃河、林忠石、向光華、卓文章、馮朝宗、黃清輝、鄭詠鐸及現任會長吳明聲等,除了林聰惠、林忠石老師已辭世,其餘13位會長至今仍不斷創作,廖清雲老師近年更轉戰攝影及繪畫領域發展卓然有成。本次「重返榮耀-花蓮縣石彫協會歷屆會長作品邀請展」展出作品共28件,歷任會長的作品首度同台展出,深具傳承發揚之意。


玉里舊稱「璞石閣」,璞石藝術創始人為邱創用老師,為了紀念此門藝術發源於玉里,故將其命名為璞石藝術。1999年玉里鎮公所為了落實及推動在地特色文化,開始在校園及民間鼓勵本土藝術創作,璞石畫最早在玉里高中校園內被稱為「石嵌畫」,當時便是由玉里高中美工科配合政府推行鄉土教學政策自行設計的一門課程,邱創用老師負責指導。2004年,邱老師自學校退休後,在玉里工業區成立了專業工作室,為深化璞石藝術的發展,積極研發更多元豐富的素材,同時尋求技法的突破躍進。自此,石畫技藝由玉里高中流傳至民間社區,多年計畫性的課程培育了許多優秀藝術家,如林美佐老師。2016年11月花蓮縣璞石藝術發展協會成立,目前已成為玉里鎮的代表性藝術社團。

 
「薪火相傳-璞石畫創作聯展」以延續璞石畫之薪火相傳並提升生活美學為展覽初衷,由玉里鎮源城國小及花蓮縣璞石藝術發展協會會員聯合展出,共計50件璞石畫作,有稚嫩、有成熟,從每一件作品所運用的材料,可以瞭解石材獨特的魅力。南區藝術展的展期至11月29日,歡迎所有朋友一起漫遊玉里小鎮,體會藝術造鎮的豐碩成果。除了兩場特展,為使藝文向下扎根,培養民眾對璞石素材表現的認知,花蓮縣文化局特別辦理「璞石藝術創作增能研習課程」,邀請璞石創作藝術家林美佐擔任講師,從構圖發想、打石工具運用、石材表現技法、裂解石材技巧、黏貼方式、砂材運用與配色等,課程豐富有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展覽相關資訊及課程查詢請至: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官方網站-「最新訊息」:

https://www.hccc.gov.tw/stonesculpture/zh-tw/news/list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