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吉安DOC 凝聚社區古早味

公告日期:2017-09-23

3704

今天干城村舉辦古早味體驗活動,吸引近200位村民參加,此活動早在林世昌村長心裡規劃已久,因他很想村民一同重溫童年磨米升火顧灶的有趣回憶,也讓年青一輩瞭解長輩古早生活點滴,所以規劃這老少咸宜,好吃好玩的DIY古早味體驗活動,現場熱鬧滾滾,干城村五個族群就像是個大家庭,是個越忙越有趣的同樂會。
活動內容共分有五種古早味傳統美食的DIY體驗活動,分別為客家菜包、太魯閣香蕉藜米飯、外省味綠豆糕、阿美族都輪(糯米糰)共四樣傳統美食,並搭配傳統石磨的現場碾米、傳統灶生柴火,搓湯圓體驗活動,重現上世紀農家傳統美食的製作情境。在活動過程中穿插社區阿美族青年表演傳統舞蹈,村內小舞后的熱舞串場表演,村民卡拉OK歡唱,吉安數位機會中心亦在活動過程中提供平板體驗與健康雲血壓量測活動,並展銷社區初英山下依柏合部落生產的無毒紅藜米茶包禮盒,活動內容還安排村長林世昌和吉安鄉衛生所莫那瓦旦主任,高德安代表於今日一起主持戒煙、酒、檳手工木雕牌的揭牌儀式、簽署無菸酒檳健康生活公約,希望透過揭牌活動,為居民健康互相勉勵,衛生所與干城社區已共同營造出清新好環境的五十甲無菸公園, 今年度更努力推動干城一街為無菸一條街,期望村民要有向二手煙說”不”的勇氣。增加活動內容的多樣性與社區居民同歡共慶佳節。
體驗活動皆由社區居民相招一起完成,活動前一天就在社區群組號召家政班員及村民來幫忙,村長邀請村民徐秀逑做菜包,她做的客家菜包外型與口味最道地,包括內餡以新鮮蘿蔔絲更美味,用柚子葉當底滋味更特別,婆媽經驗藉此互相交流傳承。外省味綠豆糕壓出花生油與綠豆完美調合的香甜滋味,有小巧的模具讓民眾輕易壓出精緻的糕點。民眾拿起石杵搗都侖時才知以前的阿美族傳統石杵有多重,也分辨出石柱搗出來的跟機器打出來的麻糬口感就是不同。太魯閣香蕉藜米飯更讓民眾躍躍欲試,村民洪苓芷因本身是太魯閣族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她樂於讓大家更瞭解太魯閣飲食文化,歡喜的答應擔任現場指導員,婆媽小孩三兩下綁好香蕉米後送進蒸籠,很快就被濃郁養生的香蕉藜米飯”蒸”服了。三色養生湯圓由干城家政班長劉秀堂以紅麴,南瓜,原味當鹹湯圓主角,前一天米漿用大石壓出水後,晚上社區婆媽又聚到活動中心搓糯米糰,忙一整天為的就是今天能將最美味的成果呈現給鄉親們共享同樂。
現場最吸睛的莫過於傳統石磨米漿體驗,林世昌村長為備一個石磨多方打聽,終於在村民倉庫裡找到廢棄已久的石磨,經村長跟木工村民一同修復好相關木製零件,石磨再度重生受寵,現場甚至排隊體驗拉石磨的樂趣,老少、夫妻同心協力拉動石磨,有經驗的長者熱心的在旁說要逆時針,腳要前後站才好施力,推不動就順便拉一把,歡笑聲中充滿感動,散發濃濃古早味與傳承意義。
活動中感謝邱永双議員贊助與游淑貞議員及張正治議員辦公室主任林昭翟現場協助,徐榛蔚立委服務處陳文卿主任,縣長室秘書邱增良的期勉,水利會吉安工作站賴志峰站長贊助,縣府民政處田珍妮、花蓮監獄秘書徐長木、南華國小蘇漢彬校長蒞臨同樂。更感謝社區志工全力的協助,干城村有你們真好。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