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108年社區營造會議,歡迎報名參加~

公告日期:2019-07-08

3814

        台灣社區營造政策源自日本的「造町運動」,標榜的是全體動員,一起打造適合居住的環境,後來擴及到整個生活層面,包括景觀與環境品質的改善、歷史建築保存、交通建設、健康與福利促進、生態保育等。台灣自1994年起開始推動社區營造,希望培養居民自主參與公共事務的習慣,為自己生活的社區擬定願景。社區營造以「由下而上」、「社區自主」、「居民參與」為策略,其宏大的政策目標不僅是要營造一個社區,實際上也是在營造一個新社會與新文化,可說是一個「造人」的長期工程。

        然而,政策執行至今已26年,各方對其機制與效益亦有所檢討。例如,社區營造長期膠著於以村里為界之社區發展協會,非協會成員難以介入,也少見跨社區的合作;且計畫內容多只專注社區內事務,欠缺公共精神,離營造社會的目標仍遠。再則,社區執行計畫經常因襲循舊,難免流於形式,徒然消耗預算。針對以上問題,本局已於108年社造點徵選的簡章中放寬了提案單位之限制,開放給所有立案組織參與,並鼓勵跨組織提案,讓工作室、商號等單位也能一起投入社造工作,以改善街區生活。也期待不一樣的提案主體能為社造帶來新活力,提出創新方案。

        為使本縣新加入團隊更理解社造的意義,也希望藉由外縣市實際執行案例,給本縣社造工作者帶來更多想像,本局擬於108年度社造會議中邀請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曾旭正常務理事以及台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許主冠理事長前來分享,首先就26年的社造發展史作一番簡述,並以多種實例解析近年有關都會社造、藝術聚落、青年參與社造、議題社群營造等類型。最後再由參與者共同討論,提出109-110年度本縣社造工作之建議。

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48Wui4RjgFrjpDPS8

附件檔案

相關連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