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推廣多元閱讀-噶瑪蘭部落故事閱讀角啟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11-28

954

花蓮縣文化局11月27日(週三)於豐濱鄉的新社國小辦理閱讀角啟動儀式。啟動儀式由文化局圖書資訊科楊淑梅科長及豐濱鄉新社國小余光臨校長師生們共同揭幕。
 

新社國小為噶瑪蘭族唯一的重點學校,今年度本局與新社國小合作噶瑪蘭部落故事閱讀角,藉由學校帶領孩童用腳走入生活環境,用雙手感受事物,希望透過建置閱讀角的實地操作,讓孩童更熟悉自己所居住的自然環境。
 

活動首先由新社國小的小朋友及部落耆老們帶來噶瑪蘭族迎賓歌謠吟唱,再由學校介紹噶瑪蘭的人文及關於新社社區的生態介紹。另明義國小許慧貞老師也為新社國小帶來「學習型家庭,從親子閱讀開始」的閱讀親職教育分享,告訴小朋友們如何成為閱讀人,並藉由《是誰躲起來了?》及《我是誰?》兩本繪本讓現場小朋友發現閱讀的樂趣,增進對閱讀的喜歡,也期許現場的家長及小朋友們能花點時間一起共讀,培養閱讀的習慣。
 

活動中也觀看了由新社國小學生與部落耆老共同參與編輯的《女巫見習生》紀錄影片,為促進本縣在地文化的發揚與傳承,近年來本局與縣內多所特色小學合作,透過創作原鄉原創的在地繪本故事,推展本土語言及文化。
 

新社國小會配合部落搭配進行閱讀相關活動,以凝聚部落共識並擴大社區參與,運用閱讀角開放揭幕儀式讓社區居民參與,塑造出可以隨時閱讀的部落人文閱讀角,讓知識能隨時獲得,經由閱讀講演傳承豐富人生
 

文化局圖書資訊科楊淑梅科長表示,感謝新社國小提供場地佈置閱讀角,提供學生一個充滿環境教育學習的閱讀空間,讓學生在學科的學習之外,也能多所接觸優良的課外讀物,擴展視野並增進環境教育觀念。也可以邀請學校周邊民眾多加以閱讀,以凝聚社區共識及擴大社區參與,輔導長期經營方式設置閱讀角,並未來視學校需求提供藏書,豐富閱讀角書籍內容。書籍借閱將由學校承辦管理、購置、清潔、活動規劃等事宜。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