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大東大門彩繪計畫完成記者會

公告日期:2019-12-13

2602

大東大門彩繪計畫完成記者會

開幕記者會:109年12月14日(六) 13:30至16:30

展出地點:鄰近東大門夜市及陽光電城觀海平台

為了活化陽光電城之觀海平台及東大門觀光夜市之鄰近區域,促進花蓮縣整體旅遊及觀光產業之發展,花蓮縣政府團隊文化局、原住民行政處和建設處合作辦理「大東大門彩繪計畫」,此次特地邀請20位藝術家來詮釋花蓮故事,以藝文彩繪豐富花蓮城市風貌。
此次「藝術開門—繪‧在花蓮‧團聚」的作品,內容闡述花蓮故事,同時寫實畫風與抽象畫風並存,讓觀者轉個彎遇到驚喜,心情轉換也有詩意,希望廣納不同藝術形式,讓「藝術開門」。
 

這個計畫由具有三十多年藝術策展經驗的林滿津小姐擔任主持人,邀請到不同世代20位各地的藝術家,其中6位花蓮在地原住民族人,以花蓮豐富的人文與地景作為題材,廣納不同藝術形式和風格,共同創作了21組件作品,為陽光電城和東大門周邊創造獨特的人文色彩和藝術風景。

這次計畫所完成的作品,除了表現出花蓮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也用色彩呈現花蓮的山海景觀特色,而且風格相當多元。位於下方一九三縣道旁的橋墩,由藝術家上山(林經豐)、王甘榮與謝孟勳操刀,使長久灰暗的壁面上增添新色,讓路過的人車眼目一新。


在北側橋墩的西面有原住民工藝人偶、阿美族少女、達悟族拼布舟,還有太魯閣牌樓。作品命名為「秀麗的花蓮」,創作者王甘榮說,太魯閣峽谷是花蓮最有國際能見度的景點,讓它與原住民文化並陳,讓視角匆匆掠過的人們在腦海留下對東台灣原住民的印象。

位於南側橋墩西面也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不過卻驚見印地安人。原來這是街頭塗鴉藝術家謝孟勳數月前在此留下的塗鴉,但當時僅畫了壁面局部,這次他受邀進駐創作,將讓整面牆「原色.方興未艾」,上半以花東原住民肖象與原有的印地安人像對話。讓觀者理解到原住民文化議題是無國界的。


位於北側橋墩南面及南側橋墩東面的壁畫,風格卻與前二者截然不同。這是曾留學西班牙多年的抽象畫家上山將作品「浪漫的記憶」、「化作莊周的夢蝶」重現於約二層樓高的壁面。由許多色塊與線條構成,抽象中有具象。


而我們所在觀海平台上的兩側圍牆,由工程師藝術家宋政偉領軍,集結包括侯文欽、彭鳳珠、魯瑞甯、郭嘉吟、基望姬路、郭文貴、盧韋任、田恩睿、楊淇凱、布哇、烏嘎、muni等十七至七十四歲的藝術家,在一點二米高的護欄上彩繪,木雕家馬浪.阿雄鑲嵌漂流木魚群裝置。


護欄彩繪題名為「彩繪部落」,花蓮有六大原住民,兩側圍牆分別為有稜角的山線、流動的海線概念,介紹沿線部落。揚名國際的郭文貴老師特別操筆彩繪雄豁森林峽谷,年輕的基望姬路畫上太魯閣族人視為靈鳥的「西西利鳥(繡眼畫眉)」,以飛行方向指引獵人去路。


侯文欽除了將眼前碧海藍天的花蓮港傳神入畫、超級喜愛畫花蓮的特別將山海風景一一躍然牆上,宛若置身「畫的長廊」。


另外,侯泰安打造木製藝術裝置,由馬筱媛率領布哇、烏嘎、mun共同彩繪象徵台灣十六族圖騰的座椅環繞,整體造型外圓內方,象徵各族群四面八方在這裡席坐團圓。


風格各異的彩繪作品,希望讓花蓮豐富的人文與地景凝聚成最美麗的風景。讓城市中處處有藝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

 

活動流程

時  間

內  容

說  明

13:15~13:30

來賓及參與彩繪民眾報到

參與彩繪民眾發給畫筆

13:30~13:35

主持人開場及貴賓介紹

13:35~13:40

開場節目演出

(表演團體)

13:40~13:50

徐縣長榛蔚致詞

13:50~13:55

創作團隊代表致詞

介紹創作團隊及彩繪作品

13:55~14:00

第一波大合照

縣長、貴賓、演出團體及參與彩繪民眾(代表)在舞台前持手拿板合照

14:00~14:10

「繪‧在花蓮‧團聚」彩繪活動開筆儀式

媒體聯訪

引導縣長、與會貴賓和彩繪民眾(代表)至彩繪基地就位,縣長、藝術家代表和民眾代表共3人先畫下象徵性的筆畫(主持人引導媒體拍照),主持人宣佈活動開始,民眾同步進行彩繪,並安排縣長媒體聯訪。

16:30

活動圓滿結束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