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不可思議的生命力-游忠平陶瓷雕塑展

公告日期:2020-01-08

1927

「不可思議的生命力-游忠平陶瓷雕塑展」開幕式吸引滿堂貴賓

展覽時間:10915日(週日)起至109329日(週日)止

展覽地點:石雕博物館 大廳
 

    花蓮縣文化局繼2012年「生命的禮讚系列-愛情海:游忠平陶瓷雕塑邀請展」後,睽違8年再次於石雕博物館109年第一檔展覽推出了「不可思議的生命力-游忠平陶瓷雕塑展」,於18日下午舉辦開幕茶會,到場嘉賓包括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吳建志議員、更生日報謝立德社長、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治華副主任、八里療養院邱碧霞治療師、鍾年展律師、藝術家廖清雲、陶藝家彭雅美、哈佛眼鏡范文清董事長、石雕家許禮憲及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吳偉谷教授等,吸引滿堂貴賓到場祝福。

  藝術家游忠平老師1957年出生於花蓮玉里,從年輕時代就鋒芒畢露,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國立藝專雕塑科,1985獲得臺北市立美展雕塑類首獎,作品「家庭悲劇」於臺北市立美術館永久典藏。紮實的基礎訓練培養出精湛的寫實能力,之後赴美發展拓展國際視野作品更上一層樓,創作主題兼顧造型與內涵,富有現代感,震撼人心!

    自1986年至2011年,游忠平老師在美國創作過程中不斷研究學習,他發現釉色溫潤多變色彩可以保存永恆,若能結合雕塑,會是最完美形與色的組合、雕塑界的瑰寶。由於作品胚體太大,以致燒製收縮時易爆裂,底座小、加上中空造型,讓形體沒有支撐,燒製時易於坍塌或歪斜。游老師說,「泥土在乾的時候,完全沒有支撐力」,由於沒有前人可以請教,從泥土的選擇、胚體厚度的控制、泥片黏製方法、燒窯時如何支撐等,不斷透過實驗而成就出方法。在開始研究的前5年沒有成功過,但游老師沒有放棄,由此可以看到他的堅持與決心,他說:成功沒有僥倖,靠不斷的失敗慢慢累積成而來。

    旅美期間,游忠平老師如浴火鳳凰將自身投擲在窯火中淬煉,創造出令人驚訝又動容的「生命的禮讚」系列,共5個主題,包括:不可思議的生命力、愛情海、有情天地、超越蛻變、美麗人生。2011回台首展在鶯歌陶瓷博物館,「不可思議的生命力」讓國人眼睛為之一亮,與台灣陶藝家最大的不同是,他將中華傳統陶瓷工藝升格為現代藝術,發揮雕塑家超高難度的陶瓷造型突破,以有形、無形的生命概念為主題,具象、抽象交錯表現,尖刺代表人生的困難與挫折,圓球展現生命的美滿幸福。土、釉、火的完美組合,以極簡造型,直線與曲線交互變化,虛與實的空間轉換交替,表達萬物生命力的偉大與不可思議。

    2012年國父紀念館、花蓮石雕博物館的愛情海、2013年新北市藝文中心的有情天地、2014超越蛻變、2015美麗人生、2017重生於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檔接一檔的展覽,每回都有重大的突破。游忠平老師說:老天爺賦予我很好的天賦才能,我要善用它,用一生的歲月追尋形與色完美的展現,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2019年,游忠平正式結束旅美生涯,把在美國的所有作品都運回台灣,並成立了「台灣陶瓷雕塑學會」,打算致力於陶瓷雕塑的教育與傳承,希望把陶瓷這項傳統工藝升格為現代藝術,讓陶瓷這種千年不朽的材質,以形、色兼具的藝術形象,呈現在世人眼前。這不僅是傳統文化的發揚光大,更是為陶瓷藝術打開了一扇活力無窮的大門,讓陶瓷藝術擁有無限的創作空間,並永久傳世。

    此次展出分為六大主題:不可思議的生命力、愛情海、有情天地、超越蛻變、美麗人生、生命的禮讚-重生等六大系列共34件,其中以鳳梨為題材創作出的作品「臺灣人鳳梨情」,不僅隱含故鄉花蓮的鳳梨田、故鄉的情感,也以鳳梨符碼來演繹臺灣人文。另外,特別展出尺寸458x358x412cm之超級美人魚大型裝置藝術供民眾現場打卡拍照,展期至329日,歡迎鄉親好朋友踴躍前來參觀。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