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還原.真像-胡銀祿原民木雕創作展

公告日期:2020-01-15

1163

還原.真像-胡銀祿原民木雕創作展


展覽時間:109年1月5日(週日)起至109年3月29日(週日)止

展覽地點:石雕博物館 第二企劃室
 

  卡兆‧馬耀Kacaw Mayaw(漢名胡銀祿)出生於花蓮縣壽豐鄉阿美族人,96年成立「卡兆馬耀木雕文化工作室」,致力於原住民木雕技藝創作與文化傳承的志業。文化局石雕博物館109年第一檔推出了還原.真像-胡銀祿原民木雕創作展」,於1月15日下午舉辦開幕茶會,到場嘉賓包括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花蓮縣議會張峻議長助理陳儆恩花蓮縣議會李正文議員、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峰嘉主任、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藝術文化科潘主心科長及同僚、壽豐鄉公所原住民課呂淑珍課長、東華大學EMBA巫喜瑞執行長、花蓮市公所溫策帆秘書、花蓮縣原住民生活產業學會王偉全代表、花蓮縣文化志工隊方美玉隊長及隊員們、吉安老人會溫開俊理事、吉安鄉公所林志忠主任、花蓮縣副秘書長張逸華以及壽豐鄉民代表會馬其山代表,期望藉由展出,讓民眾深度認識這位總是笑容可掬、充滿熱情、發揚原住民傳統精神不遺餘力的木雕家。
  江躍辰局長表示,73歲的胡銀祿老師,老當益壯,原本從事建築業的他,因緣際會走入雕刻創作的領域,他一刀一鑿所刻劃出的作品,不僅是技能的藝術呈現,更表現出真善美的藝術真諦。胡老師無師自通,其不事先打草稿且粗獷有韻味的雕刻手藝最受人嘖嘖稱奇,持續創作數十年,滿懷文化傳承的使命,作品傳達原住民祖先的勤奮與生活在大自然中付出的努力,作品已臻大師級,極具典藏價值。

  胡銀祿老師的作品以人物刻畫並賦予靈魂與生命為特色,從了解木頭、認識木頭,進而創作出每塊木頭的生命價值,不僅是高超技藝的呈現,更賦予作品故事性,隱含部落文化意義,在在都為了讓觀者藉欣賞作品而了解阿美族人傳統生活樣貌,充分體現不忘本的精神。

  胡銀祿老師表示,逾古稀之年仍能辦理個展實在很歡喜,藉著作品和大家分享「記憶」與「回憶」,所有作品都是原創,出自自身生活體驗,更是自己人生歷程中與家人、朋友共同的回憶,每一件作品都是他最珍貴的財寶。

  本檔展覽展出內容豐富,創作主題包含:部落紀實、勇士狩獵、慶典祭祀、人物寫真、獸類生態、木雕獎座設計等系列共30件,展期自1月5日起至3月29日,歡迎所有朋友踴躍參加。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