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0東海岸悅讀ing-說故事人才種子進階培訓

公告日期:2020-02-26

1272

花蓮縣文化局於2月23、24日兩天在太魯閣山月村舉辦2020東海岸悅讀Ing-說故事人才種子進階培訓營,邀請兒童文學美術資深創作者曹俊彥老師、聯經出版社黃惠鈴主編及四也文化出版公司發行人張素卿等三位國內一流的繪本界翹楚擔任講師,分享繪本創作、編輯的經驗以及故事的結構技巧。局長江躍辰期勉所有同仁和學員都能增進說故事的能力,完成將文化延續和發揚光大的使命,局長並全程參與培訓課程,與學員一起認真學習。

編輯繪本經驗豐富的黃惠鈴主編以《世界貧窮》一書開場,讓學員更深入了解貧窮的定義,從全球化的省思延伸至在地化的思考,愈本土愈國際,深耕本土,才能夠國際名揚。另也藉由繪本實作工作坊,讓學員們在聆聽、討論以及動手做的過程中深入繪本的精義,也省思到以往自己在讀說繪本時容易忽略的環節 ,並且對繪本的讀後活動有更多發想。

幽默風趣的曹俊彥老師用漫畫的方式講解繪本的各種形式,層出不窮的靈感,讓繪本更豐富有趣。在「玩蛋了」創意發想課程中,全場學員藉由老師的概念敘述即興創作,延伸出許多令人驚艷的創意,而且學員一一自告奮勇上台分享,台下學員則歡呼聲連連讚嘆不已!連曹老師都不禁讚許這是潛能開發班啊!文化局圖資科長直接宣布,學員作品將在年底於文化局圖書館展出,以嚮讀者!

氣質優雅的張素卿發行人則透過旅遊中的旅行收穫,與站在不同立場的思考觀點,講解《小熊在哪裡?》及《我的妹妹聽不見》兩者的差異。在《我的獵人爺爺-達駭黑熊》傳達是一種生態智慧,一種文化傳承,更是布農族存在於臺灣的一種土地使命。

文化局長江躍辰除了全程參與,也在現場發揮創作的才華,迅速而認真的完成二件作品,江局長並表示,不管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都必須要靠閱讀來提升自己,讓閱讀給自己力量,這次課程很感謝三位優秀的講師撥冗前來,許多學員是衝著講師前來的,自己在這二天的學習中也獲益良多,了解到一本繪本的產生真的不容易,需要集結許多人的專業投入,方能成就一本好書!

花蓮縣文化局近年來在營造優質閱讀環境及推廣閱讀方面不遺餘力,希冀藉以提升全縣民眾的閱讀習慣及競爭力。此次活動也希望這群種子教師能到所生活的部落或社區,帶領大家一起閱讀,讓閱讀種子遍地開花。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