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展第26檔 「陳慧文-隨興自在的愛貓作家」【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3-16

1360

  花蓮縣文化局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今(109)年度首場為第26檔愛貓作家陳慧文的「隨興自在的愛貓作家」。文化局將於109年3月23日(週一)上午10時假文化局圖書館2樓大廳特展區,舉辦開幕茶會,非常歡迎所有的貓奴朋友們,帶著你的愛貓,來參加一場別開生面的隨性自在愛貓文學大集合。

      陳慧文出生於花蓮,父親陳宗敏先生是花蓮師範學院中文系教授,母親張玉稜女士常寫作投稿,父母每月固定帶陳慧文和弟弟陳鴻文到花蓮縣立文化中心(今文化局)借閱書籍;因此,陳慧文從小喜愛文學,國中時,受到國文科陳文蘭老師的鼓勵和啟發,決心以文學創作為職志,就讀花蓮女中期間,從花蓮著名詩人葉日松老師學習新詩創作,以國文資優生資格保送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就讀。1996年因認養一隻流浪貓而成為迷戀喵星人的信徒,撰寫多篇關於養貓心情點滴的散文,發表於國內各報刊,並且集結成冊。2019年起與丈夫林鼎洋先生參與咪可思流浪動物協會的中途貓救援工作,其夫並於今年開設「咪可思」中途貓餐廳。

      陳慧文現於台北市立敦化國中擔任國文教師,創作題材多元,包括生活雜感、教學心得、育兒心情、旅遊見聞、飲食經驗等,風格多變;有清新自然的小品,也有精鍊穠麗的美文、懸疑奇詭的情節、純真可愛的故事、嚴謹深刻的議論等,體裁有散文、新詩、小說、童話、文學評論等,尤以貓相關的作品知名。

     花蓮著名詩人葉日松老師曾說:「慧文的自身體悟與日常生活紀錄所得的貓之物語,可謂字字珠璣,深情動人。」知名愛貓作家心岱也曾讚:「慧文自己不只是個愛貓族,他以其中文系的專才,致力於推廣貓文學,在國內本土的貓作家中,算是最獨出一格的。」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特展每檔的作家風格都截然不同,傳達的面向多元,陳慧文愛貓也愛文學,創作中充滿著對貓的情感,增添不少趣味。此次於109年3月23日當天舉行開幕茶會,邀請陳慧文以及知名作家葉日松及邱上林進行文學對談,藉此難得的機會,與讀者分享在創作中的領悟。

    本次特展除了於文化局圖書館,同時也在全縣13個鄉鎮市圖書館同步展出作家陳慧文的相關資料及著作,展期自109年3月23日至109年5月23日止,誠摯邀請所有對文學創作有興趣的朋友及貓奴們與會,聆聽陳慧文的貓言貓語。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