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0邁向共融城市-城市空間藝術節工作坊【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3-16

1808

2020邁向共融城市-城市空間藝術節工作坊新聞稿
指導單位:文化部、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花蓮縣文化局於109年3月14日(六)上午10時假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理「2020邁向共融城市-城市空間藝術節工作坊」,參與對象為本縣立案演藝團隊及對活動有興趣民眾皆可報名參加。活動報名踴躍,3月5日開放30位線上報名名額,當日即額滿。花蓮縣文化局為鼓勵藝文團隊及民眾參與藝文創作能量,經與文化部駐園區場管單位協調下變更租借場地,次日再行開放線上候補20位名額也全數額滿,讓報名學員皆可參加,惟因報名人數踴躍,至今尚有50餘位民眾因名額及場地限制,無法參與此次工作坊。 

花蓮縣文化局第一次爭取到文化部地方節慶經費補助,預計於6月底在花蓮市區溝仔尾辦理「2020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屆時將邀請國內外街頭藝術家在現場實地展演及大型裝置藝術在現地展示,以活絡溝仔尾舊街區。3月14日為此次藝術節前導活動,特邀請策展人耿一偉老師擔任本次工作坊講師,課程主題分享「2020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策展概念及國內外作品案例,其中亦拋出有趣值得思考議題,並讓學員分組於戶外進行創作發想,藉以展現花蓮當地表演藝術團隊創作能量。

此次本縣參與創作能量演藝團隊計有:八斗喜說演班、聲子樂集、羅德芭蕾舞團、聲根室內樂團、花蓮舞蹈劇坊、花蓮采韻舞集、後山劇坊、山東野劇坊、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坊及花蓮縣牛犁社區發展協會,亦有來自高雄市演藝團隊二律悖反協作體,甚至有多位學員遠從台北、桃園、高雄等地來參與此次工作坊。

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城市空間代表了城市文化性格,城市的建設為締造幸福願景,城市可以因經濟繁榮和社會安定聞名,但擁有深厚人文底蘊,才能展現城市無可取代獨特性,並累積永續發展能量。目前國際趨勢以城市空間作為表演區域創作平台,當今藝術聞名的法國亞維儂,人口規模約10萬與花蓮市相當,花蓮自然環境景觀與多元族群交織共融產生獨特城市氛圍,有條件成為藝術家能量充飽充滿(recharge )創作發想基地,未來希望能累積花蓮有潛力成為全國指標性節慶城市。

耿一偉老師是戲劇人,也是哲學家和教授!近年來以銳利的藝術眼光,一直支持臺法藝術家跨領域的共同創作。讓Emmanuel Demarcy-Mota, Philippe Quesne以及 Pascal Rambert等許多法國藝術家與臺灣合作,也讓他們與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建立穩固的關係。耿老師曾從卡夫卡的作品汲取靈感,與日本知名創作家平田織佐共同合作,在諾曼地秋季戲劇展共同推出戲劇作品。他與法國戲劇導演Matthieu Roy一起創作出《歐洲聯結》,2019年1月18日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爲表揚他在促進臺法文化交流的特殊貢獻,特別頒贈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耿一偉老師目前擔任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戲劇顧問,過去曾擔任台北藝術節及桃園市鐵玫瑰藝術節藝術總監,負責策展活動,並創造國際共製的趨勢,同愛丁堡藝術節、維也納藝術節等知名單位合作演出。他還曾執導音樂劇、舞台劇與前衛禪劇;視覺創作上也有作品,包括北美館大廳的空間裝置「去年夏天你不在,我來過」等等,此次受花蓮縣文化局邀請來擔任「2020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策展人,定能營造花蓮有別於其它地方節慶藝術節不一樣的城市氛圍。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