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展 年度首場「陳慧文-隨興自在的愛貓作家」【會後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3-23

1413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於今日(3/23)迎來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特展第26檔—「陳慧文-隨興自在的愛貓作家」的開幕茶會。現場邀請陳慧文以及詩人邱上林、作家葉日松一同與談,也吸引不少愛貓族熱絡地跟陳慧文分享自身養貓經歷與趣事,現場不時傳來笑聲。
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表示自己也是因成長環境影響,從國中起就喜歡閱讀文學作品,也愛貓,礙於工作忙碌無法飼養,很高興今年特展首檔請到愛貓作家陳慧文與現場來賓暢談文學及貓咪。
陳慧文表示自己曾經停止創作8年之久,當時除了忙於論文寫作,也陷入迷惘,懷疑自己是否有創作天份,直到五年前再次回到花蓮,深深被花蓮的美與人情吸引,決心重拾創作之路,開始在各報副刊投稿文章。陳慧文謙虛地說:「『創作』只是做自已喜歡的事物,如同『戲台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必須堅持,即使是現在,也督促自己每天至少要寫出500字的文章。」,而創作靈感多源自於貓,陳慧文表示未來會持續創作與貓相關的作品,也還有很多必須學習的,因此,在現場向邱上林及葉日松討教。
邱上林說不管古今各國童話故事或動畫角色常會出現貓咪,利用貓的故事或行為來隱喻人生道理,陳慧文被作家心岱喻為「國內本土的貓作家中最獨出一格的。」,他憶起當年審稿時看到陳慧文投稿的文章,文筆讓他與葉日松稱讚不已,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陳慧文已是相當有成就的老師,甚至取得博士學位,讓他深感欣慰。
陳慧文就讀花蓮女中時期曾寫信毛遂自薦請葉日松指導寫作,葉日松表示最近得知許多往年教過的學生或後輩都有很好的成績,感到非常高興。葉日松誇讚陳慧文文筆純粹,沒有過多的誇飾,在2000年時,幫陳慧文出的第一本書「貓言貓語」寫序文,當時覺得內心相當充實,也感受陳慧文愛熱文學的心情,鼓勵持續創作。 
「陳慧文-隨興自在的愛貓作家」特展即日起於文化局圖書館二樓大廳展出,展期至109年5月24日止,誠摯的邀請大家一起透過陳慧文的文學作品,愛上貓,並且了解貓。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