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帶你回花蓮-楊牧追思紀念特展」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4-01

1927

花蓮縣享譽國際文壇巨擘殞落
文化局特規劃「帶你回花蓮-楊牧追思紀念特展」 【新聞稿】

  花蓮詩人楊牧不幸於2020年3月13日辭世,享壽80歲。為悼念這位臺灣出身享譽國際文壇巨擘的殞落,花蓮縣文化局特別規劃「帶你回花蓮-楊牧追思紀念特展」,即日起在文化局圖書館中庭展出,並於全縣十個鄉鎮市立公共圖書館共同聯展,以紀念花蓮在地的偉大文壇巨擘殞落。
楊牧本名王靖獻,1940年出生於花蓮,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比較文學博士學位。此後留美任教超過30年,1995年返回台灣,協助東華大學成立人文社會科學院,並引進全國首創的駐校作家制度,開啟東華文學創作風氣。
  楊牧先後出版詩、散文專著超過50種,曾經榮獲詩宗獎(1971)、時報文學獎(1979、1987)、吳三連文藝獎(1990)、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講座(1996-2001)、國家文藝獎(2000)、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2007)、紐曼華語文學獎(2013)、二等景星勳章(2015年)、蟬獎(2016)及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2018)等之肯定不計其數。詩文也被翻譯成十數種外語,享譽國際;而文學創作之外,楊牧在文學研究、翻譯上也卓然有成,是馳名中外的比較文學學者。楊牧被譽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文學家,也是瑞典學院院士、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馬悅然博士(Nils Goran David Malmqvist)口中最有希望榮獲諾貝爾獎的詩人。
  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表示,此次特展除了介紹楊牧老師的生平事蹟與作品之外,也提供書籍供民眾現場參閱,並特地為花蓮的民眾設置了一個追思紀念卡,讓民眾可以抒發對楊牧的緬懷,另外文化局也正在籌畫一系列的追思特展記者會及紀念音樂會等,邀請所有的縣民一起來追悼臺灣文壇最偉大的作家,籍由這次的特展也讓大家再一次閱讀楊牧、懷念楊牧。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