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南區教育機構文物普查開啟 透過文物發掘你我的校園記憶【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5-07

1151

花蓮南區教育機構文物普查開啟 透過文物發掘你我的校園記憶【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辦理「108-109年花蓮縣教育機構文物普查建檔計畫(鳳林鎮以南)」計畫,旨在普查本縣光復鄉、瑞穗鄉、豐濱鄉、玉里鎮、富里鄉、萬榮鄉及卓溪鄉等7個鄉鎮,27所日治時期成立的學校裡珍貴文物,委請就是你的有限公司分別於4月8日、4月15日及4月24日於卓溪國小、三民國小及西林國小舉辦說明會。除了針對文物普查的目標學校,說明計畫執行的內容外,每場次更規劃不同的主題演講,包含袁明道老師「日治時代的原住民教育發展」、葉柏強老師「老影像漫談花蓮南區發展史」,以及蔣竹山教授「花蓮縣北區教育機構文物普查經驗分享」等,吸引各校老師參加,讓老師們都能了解到文物普查的重要性,一同加入守護文化資產的行列。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花蓮於日治時期才開始發展完整的教育制度,縣內有許多學校於日治時代就已成立,這些教育機構見證了區域發展歷史,保留許多文物與檔案,但往往因為校舍改建、遷校整併、天災,逐漸毀損消失。文化局配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政策方針,從106年起開始逐步推展縣內教育機構文物普查的工作,已完成本縣北區6鄉鎮市、29所學校的普查,共普查到269案2,377件文物,成果豐碩,本次開啟的南區教育文物普查,感謝教育處及各校大力配合,希望能透過完整的普查工作,發現校園內的珍貴文物,喚起大家的歷史記憶。

    計畫主持人顏瑞瑤女士說,目前已有佳民、豐裡與鳳林國小開始配合整理相關文物與資料,希望可以透過本次計畫來協助學校建構校史文獻,讓學校的歷史發展與文物,規劃成學校的特色課程;東里國小老師也表示,校內仍保留許多珍貴文物,甚至還留有完整的「奉安庫」,與昭和時代的檔案簿冊,這些消息與回饋都讓花蓮縣文化局與執行團隊十分振奮,必能透過今年度的計畫的執行,能為保留花蓮百年學校的歷史與記憶。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