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0品味花蓮的藍:45度角畫家金根鴻與藝術家們共同展出【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6-03

1283

2020品味花蓮的藍:45度角畫家金根鴻與藝術家們共同展出【新聞稿】

 

展出日期:10963()630()

展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1樓第1展覽室(花蓮市文復路4)

  

  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此次透過4位藝術家與3位策展人攜手,以藝術教育展現花蓮人的勇氣與力量。由「花蓮豐濱部落癱瘓的勇士」-金根鴻、本縣文化薪傳獎得主沈廷憲、攝影師阿沐依達露絲.馬耀及攝影師吳春黎等4位藝術家,並由陳欣婷、許俶瑛及陳世賢3位擔任策展人,呈現藝術與堅毅生命交融下產生的動人力量。

  花蓮豐濱部落癱瘓的勇士-金根鴻,15歲車禍全身癱瘓,只有脖子與手腕可動,癱瘓至今快25年,因金根鴻老師咬著筆只能用45度角創作,故金老師亦有「45度角畫家」之稱,歷年來金老師皆會辦理展出與藝術愛好者進行交流,今年金老師決定回到家鄉花蓮辦展,為其繪畫生涯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也期待往後的藝術之路能夠邁向另一個高峰。金老師除了在藝術上的成就外,更表現了生命的韌性,用藝術走出困境,揮灑出絢麗的色彩。

  此次展覽的另一位藝術家-沈廷憲老師,沈老師除了是花蓮縣文化薪傳獎得主之外,亦是教導金根鴻繪畫的老師。另還有兩位長期拍攝與記錄金老師的素人攝影師花蓮阿美族阿沐依達露絲.馬耀與吳春黎,共同分享金老師近五年來學習與創作的成果。

  除了邀集以上藝術家的作品外,亦透過英國ST ARTE策展藝術公司策展人陳欣婷及兩位年輕的策展人許俶瑛與陳世賢共同策畫以花蓮大海藍色力量之「花蓮藍」為主題,開拓一條結合創作與公益的藝術之路。透過花蓮藝術家與策展人攜手傳承當地藝文脈絡,由此翻轉創新,讓人從展覽中品味獨屬花蓮的人文風情,並讓更多人品味花蓮人的勇氣與力量,期望藉由展覽鼓勵眾人,不論遭遇什麼樣的人生際遇,都仍擁有不平凡的機會。誠如金根鴻老師從生命的磨難中,以藝術創作來肯定自己,更期許自己不忘擁抱未來,重新做夢,軀殼雖被束縛著,但囚禁不了有夢的心靈。另外,在這些年來,金根鴻老師的作品受到了藝術市場的肯定,讓自己在經濟上能夠自立,甚至能夠回饋家人,成為一個擁有堅韌生命的勇士。

  金根鴻老師的生命歷程,也展現「台灣待用課程協會」運作的重要意義。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是一個於偏鄉部落辦理藝術陪伴為主的公益團體。該會的理念是:「只要有適當的教育及關懷,每個學員都是等待發掘的鑽石。」相信教育的力量是可以撫平不平等、個體差異的關鍵,也相信教育是促使每個人發揮生命價值的不二法門。特別是以教授一技之長為目標的藝術教育,它所帶來的影響與震撼超越言語、文字。希望待用課程的孩子們能夠找到自己的才華,愛上自己的才華,並運用自己的才華自立自強,並回饋社會。

  希望大家前來觀賞展覽,品味花蓮的藍,認識這些在生命中、在藝術上努力的創作者們,讓觀展的民眾亦獲得生命的鼓舞。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