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5位職人親臨分享 真實的職場與體驗【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6-22

1233

5位職人親臨分享 真實的職場與體驗【新聞稿】

  為幫助青年學子探索職涯更有目標,花蓮縣文化局昨(21日)下午2時於圖書館1F文化電影院舉辦「真人圖書館」職人講座,邀請醫生-現職為花蓮文化局江躍辰局長、記者兼主持人-國立教育電台花蓮分台吳采璋、雕塑藝術家-約瑟夫.維希、禮儀師-松成號國際有限公司魏琬婷經理及郵輪荷官-潘亭等,5位來自不同職業達人透過職場累積的實務經驗一同現身分享。
  講座為了增添趣味性,在講座中穿插小紙條遊戲活動,「猜猜他是誰」讓現場猜5位職人的職業及「我想舉手發問」寫下對職人職業的第一印象、想詢問的問題,另外,在同樣是長期推動青少年閱讀活動的許慧貞老師表示,此次強力推薦由花蓮女中兩位學生分別為:趙寳婷及蔡雨蓁同學擔首次任主持人,相信由青少年的方向去訪談與主持,更能貼近現代學子的需求,並累積兩位學生的擔任主持人的特別經驗。
  職業最少人猜到的郵輪荷官潘婷分享,這職業薪資沒有想像中的高薪、小費也沒有這麼好獲得,除了要有姣好的面貌也需具備靈敏的反應,更要短時間面對不同國家、性別、情緒的客人甚至是主管,但要如何去克服客人的刁難與主管嚴格的要求,從她的經驗說:「建議要用同理心,試著想想看客人為什麼會這樣的情緒反應、如果我是客人我希望的是來到甚麼氛圍賭場環境、主管的規定為什麼這麼嚴苛等,用這樣的立場去思考得到的結論就是,讓客人開心、讓主管沒有客人問題要處理而自己就是最大的收穫者」。
  今日代表醫生身分的江躍辰局長分享,小時了了的自己成績沒有很厲害,但有父母親的督促還有不斷努力的學習,儘管以前有不如意,但未來的發展真的無限大,決定權絕對是在自己身上,除了當上醫生後,更因為自己喜愛藝文活動,覺得往更有意義的方向發展,也算是挑戰自己,所以也接下文化局長一職。
  擁有豐富經驗的記者兼主持人吳采璋分享,記者具備特質就是「快、狠、準」,對人、對社會議題要很敏感及熱誠,大量閱讀的習慣外,而且還須具備閱人的眼光,也因為這個行業,磨練了她事前做功課的習慣、判斷資料來源的正確性,她鼓勵青少年學習就是磨練,也許這個磨練有天就會幫助到你獲得難得可貴的機會。
  大家最期待的禮儀師魏琬婷經理分享,入行前也不曾想過今天會成為這個職業,其實她一開始人生志願的是國標舞者,也參加過很多社團、比賽,但還是發現不適合,於是回到自己家的公司松成號擔任禮儀師,也許是因為小時候對於家人的生離死別影響,對於從事這行業後更朝著使悲傷達到撫慰的宗旨,並謹慎細膩地於工作細節上,不僅要考慮過程中要流暢、撫慰到家屬的心情及往身者的尊重,更希望在告別式過程中是有溫度且圓滿結束。另外,這個工作也讓她對於死亡認知更加熟悉,也更了解生老病死,除了改變她的飲食、運動習慣及健康的注重,更愛惜自己與周邊人的生命。
  最後由石雕家約瑟夫.維希分享,求學階段時期,很多時間是在做古蹟修復,這個過程也算是奠定他開始藝術創基礎的重要的時期,在創作過程中,以自身的理念與生命經驗去做創作,而他希望每位觀賞藝術者則是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去觀看這個石雕作品,這才是石雕家創作出來藝術品表達理念的初衷。
  文化局局長江躍辰表示,文化局長久以來推動閱讀,此次文化局圖書館辦理的【閱職人】青少年主題書展搭配上「真人圖書館」講座,有機會可以從不同的場域上,讓青少年們瞭解到職場上不同的磨練與現實,除了可以讓青年少年們在學科上連結不同職業實務,在面對未來社會上的多面貌產業,有了更多方向的選擇發展。
  每月活動資訊可至臉書「花蓮藝文漫遊」、「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洄瀾悅讀】」、「越讀者聯盟」等粉絲專頁、本局官網https://www.hccc.gov.tw/zh-tw或洽文化局圖書館(電話03-8227121-154或155)詢問。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