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延平王廟文物普查  文化局邀請李建緯介紹宗教文物普查新知【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5-24

1226

延平王廟文物普查  文化局邀請李建緯介紹宗教文物普查新知【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於5月24日舉辦「108-109 年花蓮縣花蓮市延平王廟文物普查建檔暨潛力古物研究調查計畫」說明會,邀請計畫協同主持人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李建緯教授就「寺廟中的可移動類文化資產」為題演講,為大家介紹寺廟文物普查的新知。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本局配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政策,特別向中央申請經費,以歷史悠久的延平王廟為對象,委託鹿溪文史工作室研究團隊進行文物普查。為了讓廟內的耆老、委員及民眾了解寺廟宗教文物普查的目的與方法,特別邀請李建緯教授蒞臨花蓮為大家介紹,希望能透過李教授精闢的演講,將寺廟的「文物普查」在花蓮逐步推動,也期盼研究團隊能梳理出延平王廟文物的歷史脈絡與藝術價值,向文化局登錄文化資產身分,獲得更完善的保護。
    會中李建緯教授分別就「為何宗教文物需要調查?」、「普查寺廟的哪些文物?」及「寺廟文物的科學研究」三個面向介紹。他說由於寺廟文物信仰中的重要物件,但因容易搬動、材質脆弱,經常因天災或人為因素破壞或消失,所以普查建檔是刻不容緩的工作,並舉台南德化堂普查及西螺福興宮陶香爐研究的案例,可釐清廟內文物的種類,瞭解這件文物的生產脈絡、工藝價值,甚至能從科學檢測推測其技法與材料。
    現場除了延平王廟的委員耆老之外,也吸引文史工作者、各寺廟廟務人員與民眾參加,縣府民政處宗教禮俗科、花蓮市公所、台東縣文化處也派員與會。與會人士共50餘名經過與李教授熱烈討論,對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大力推動的「文物普查」內容更為深刻認識。
    李建緯說延平王廟的文物經過初步普查,已建檔170多件文物,包括供像、頌贊公告、供器法器、建築構件與家具擺飾等各大類,其中供器法器類最多,包括刻花東溪窯筒形爐及咸豐元年款黑令旗,均傳承有序,現正結合歷史文獻與科學研究的數據進一步考證,預計今年八月完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