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109年度文化薪傳獎」評選結果出爐【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7-23

1605

「花蓮縣109年度文化薪傳獎」評選結果出爐

  花蓮縣藝文界至為崇隆的文化桂冠─「文化薪傳獎」自民國80年始至今已辦理21屆,為褒揚從事文化藝術推廣有卓然貢獻,及從事文化藝術之研究、論述工作而成果斐然者,本年度(109)文化薪傳獎甄選共有22位來自各界推薦或自薦之候選人角逐,經評審委員會審慎討論後,最終評選出蘇明珠女士為本屆文化薪傳獎得主,將於9月8日(二)下午4時假花蓮縣政府大禮堂舉行頒獎儀式,歡迎參加。

  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表示,今年度參與文化薪傳獎甄選之候選人,皆為各領域中深有造詣,出類拔萃者,文化局特敦聘藝文界及學界等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秉持著公平公正的原則,詳細審閱每位候選人資料,並分別就:(1)文化、藝術創作成就、(2)文化、藝術研究、論述或推廣成就等2項標準據以評選出本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

  本縣109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蘇明珠女士,1954年生於花蓮,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畢業,美國加州藝術學院舞蹈研究所碩士,是國內第一位飾演「黑天鵝」角色在舞台上呈現32圈原地單足踮轉的舞者。任職高雄中華藝校舞蹈科主任期間,於1995年創立「羅德芭蕾舞團」,提供鍾情古典芭蕾的舞者,展現曼妙舞姿的舞台,並引發許多活躍在南台灣的藝術家、舞蹈教師、劇場工作者、雕塑家、舞者、表演藝術教師共襄盛舉。2000年舉家遷居回自幼成長的花蓮家鄉,舞團亦隨之落地生根,為能永續深耕在地莘莘學子,更於2003年在花蓮創設「羅德表演藝術劇場」,兩者分進合擊落實在花蓮地區為舞蹈藝術扎根與培育後進的使命感。

  羅德芭蕾舞團成立25年,每年持續編創發表舞劇新作品,已製作十餘齣大型芭蕾舞劇,並定期邀請國際知名編舞家與首席舞者,提供跨文化交流演出,更藉由與團員同台演出的經驗,激勵團員的潛質展現與學習觸角的延伸。蘇明珠老師在教育界服務逾四十載,獲教育部頒發106學年度「資深優良教師」,並榮獲蔡英文總統召見表揚。

  蘇老師曾任教於慈濟大學,並帶領慈大附中舞蹈專長及表演藝術教學,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成為東部地區舞蹈教育的重要引領者。

  文化局江躍辰局長除肯定本屆得獎者在文化藝術領域之卓越勛績外,同時也對另外21位參加甄選未獲獎的文化藝術工作者之長期努力表達感謝之意,並期許大家一同為本縣文化藝術之傳承貢獻心力,造福鄉梓。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