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109年度文化薪傳獎」頒獎典禮 得主蘇明珠細數50年舞蹈心路歷程

公告日期:2020-09-08

1295

「花蓮縣109年度文化薪傳獎」頒獎典禮  得主蘇明珠細數50年舞蹈心路歷程

 

花蓮縣文化藝術界具有崇隆地位及指標性意義的「文化薪傳獎」,109年度由花蓮舞蹈藝術家蘇明珠女士獲得殊榮,9月8日於縣政府大禮堂隆重舉行頒獎典禮。典禮現場貴賓雲集,包括徐榛蔚縣長、吳建志議員、臺灣藝術大學曾照薰院長、東華大學中文系吳冠宏教授、外交部東部辦事處粘信士大使、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郭應義副執行長、更生日報謝立德社長、花蓮縣文化基金會董事董椿霳及楊政道、文化局曾之妤副局長、花蓮高中楊鵬耀校長、花蓮女中詹滿福校長、慈濟中學李玲惠校長、花蓮市公所蔡淑香秘書、花蓮縣議會劉宋彬秘書、吉安鄉公所蘇宜平專員,以及歷屆薪傳獎得主廖清雲、林阿隆、林興華、張文華、陳孟群、王慶祥、王鼎之、蘇美珠、彭興讓、劉萬枝、呂芳正、紀乃石、杜淑貞、李宏彬、沈廷憲等皆回娘家共襄盛舉,另有奇萊戲曲交流協會、笙華國樂團、街頭靈魂舞蹈團、陶然雅集、中山舞蹈劇坊、洄瀾婦女合唱團、花蓮縣永安石友會、花蓮縣賞石協會、長青書畫會、花東玉石學會、花蓮手工藝協會、花蓮縣石藝文化推行委員會、花蓮縣女童軍會、青溪新文藝學會、洄瀾詩社、水源畫室等全場熱烈參與,使縣政府大禮堂冠蓋如雲、潮執行大禮堂隆重舉行,期盼透過蓬蓽生輝。

 

蘇明珠女士,1954年生於花蓮,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畢業,美國加州藝術學院舞蹈研究所碩士,是國內第一位飾演「黑天鵝」角色在舞台上呈現32圈原地單足踮轉的舞者。任職高雄中華藝校舞蹈科主任期間,於1995年創立「羅德芭蕾舞團」,提供鍾情古典芭蕾的舞者,展現曼妙舞姿的舞台,並引發許多活躍在南台灣的藝術家、舞蹈教師、劇場工作者、雕塑家、舞者、表演藝術教師共襄盛舉。2000年舉家遷居回自幼成長的花蓮家鄉,舞團亦隨之落地生根,為能永續深耕在地莘莘學子,更於2003年在花蓮創設「羅德表演藝術劇場」,兩者分進合擊落實在花蓮地區為舞蹈藝術扎根與培育後進的使命感,是薪傳的重要意義。

 

羅德芭蕾舞團成立25年,每年持續編創發表舞劇新作品,已製作十餘齣大型芭蕾舞劇,並定期邀請國際知名編舞家與首席舞者,提供跨文化交流演出,更藉由與團員同台演出的經驗,激勵團員的潛質展現與學習觸角的延伸。蘇明珠老師在教育界服務逾四十載,獲教育部頒發106學年度「資深優良教師」,並榮獲蔡英文總統召見表揚。蘇老師曾任教於慈濟大學,並帶領慈大附中舞蹈專長及表演藝術教學,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成為東部地區舞蹈教育的重要引領者。

 

徐榛蔚縣長相當肯定蘇明珠老師對於本縣文化領域長久以來的耕耘,並對於頒獎典禮時播放的紀錄片相當動容,紀錄片採側拍方式記錄蘇明珠老師50年來致力舞蹈藝術的點點滴滴,包括老師自身的努力、不對惡劣環境低頭的堅持,以及有所成就後作育英才的執著與不悔,在在展現一位藝術家強韌的生命力。縣長致詞時也勉勵在場藝文人士,堅持走文化藝術的路雖是漫長而艱困的人生選擇,但是奮鬥不懈後所綻放的花朵,一點一滴累積,都會成為這片土地的文化資量。最後,對於蘇明珠老師及所有藝文人士長期在花蓮的努力與貢獻表示感謝,請大家繼續堅守各自崗位,傳承花蓮特有的文化藝術生命。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