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雕塑的力量—臺灣雕塑今昔匯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9-26

1250

「雕塑的力量—臺灣雕塑今昔匯展」【新聞稿】

開幕茶會:109年926日(六)下午230分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中庭    
展覽期間:109925日(五)至111日(日)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

 

  花蓮縣文化局為提供縣民豐富的藝術饗宴,落實文化扎根理念,每年透過展覽申請及專業審查機制,在花蓮縣美術館舉辦超過20個在地優質藝文創作者及團體的藝文展覽。近年來,花蓮縣文化局更積極爭取經費,希望讓民眾有機會與大師作品近距離接觸,拓展藝術視野。

  今年適逢第12屆「石動曼波─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臺灣創價學會為響應「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推廣、彰顯臺灣本土藝術家之重要性,由花蓮縣文化局邀請,與臺灣國際創價學會和創價文教基金會共同承辦「雕塑的力量—臺灣雕塑今昔匯展」特展,於926日(星期六)下午230分假花蓮縣美術館中庭舉辦開幕茶會。

  臺灣的雕塑從日治時期開始跳脫工藝規範,萌發出個人的表現。戰後,臺灣的雕塑家受西方現代主義的風潮所刺激,嘗試從寫實表現,轉為意象式的現代雕塑。本展呈現出雕塑家們在凝視鄉土生活與精神、融合東方哲學與西方現代思考中,鍥而不捨地突破媒材或造型的限制,共同在臺灣形塑出的獨特精神樣貌。此次在石頭的故鄉—花蓮展出,更能凸顯出每一件雕塑作品蘊藏的精神內涵與時代意義。

  臺灣雕塑發展歷史多元且複雜。臺灣本土百年來雕塑諸多名家,利用不鏽鋼、陶、青銅、鐵、石膏等不同媒材創作,展現出雕塑多元精彩的發展脈絡。此次展覽以臺灣創價學會典藏為基礎,形式多元且富有深意的創意展現。從蒲添生(1912~1996)創作之雕塑界人物塑像、陳庭詩(1913~2002)饒富哲思的鐵雕、丘雲(1912~2009)細膩人物形態的半身像、楊英風(1926~1997)享譽國際大作〈鳳凰來儀(一)〉、李再鈐(1928~)呈現東方哲理與西方極簡的幾何造形作品、李茂宗(1940~)以「心象」為核心精神的大膽造形陶塑系列、及高燦興(1945~2017)變化豐富的鋼鐵雕塑等,各名家雕塑作品用色、主題、形象各有特色,令人由衷讚嘆。希望透過此次展覽,讓更多人瞭解雕塑家們如何透過凝視鄉土生活與在地精神,融合東方哲學與西方現代思考,形塑出臺灣雕塑獨特的精神樣貌。

  展出藝術家包括蒲添生、丘雲、陳庭詩、楊英風、李再鈐、郭清治、李茂宗、高燦興等8位雕塑家的38件作品。其中,除了郭清治是首次精選5件作品參與展出之外,其他7位都是過去曾參與「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的藝術家,讓民眾能一次看到臺灣雕塑大師的精彩之作。透過本次展覽,讓參觀民眾更瞭解雕塑藝術在臺灣藝術發展史上的重要性,並認識雕塑在臺灣藝術史上的獨特性和重要定位,進而深化臺灣的文化認同和底蘊。

  展覽期間自109925日(五)至111日(日)止,展出地點為花蓮縣美術館(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歡迎民眾把握難得機會,踴躍參與。適逢防疫期間,入館參觀請配合戴口罩及實名制登記,並加強酒精消毒及勤洗手。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