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石動曼波」9/27開幕  雕塑大師精品齊聚石雕館展出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9-26

813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石動曼波」9/27開幕  雕塑大師精品齊聚石雕館展出 【新聞稿】

展期:109年9月27日至12月13日
茶會:109年9月27日(週日)下午2時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花蓮市文復路6號)

   睽違三年的「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即將於今(109)年10月24日至11月22日於文化局園區登場,9月下旬率先由一系列藝術季展覽作為開場,「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石動曼波」訂於9月27日(週日)下午2時假石雕博物館大廳辦理開幕茶會。
   第12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主題訂為「石動曼波」(Stone Mambo),主旨即是以藝術家創作過程為主體概念,以「動」為主軸來貫穿各項活動內涵。據此策展理念,今年由蔚龍藝術有限公司策辦之特展,齊聚法國、義大利、荷蘭、日本、韓國及臺灣等雕塑大師精品共56件,包括薩璨如(Cynthia Sah)、尼古拉‧貝杜(Nicolas Bertoux)、凱撒.巴達奇尼(César Baldaccini) 、草間彌生(Kusama, Yayoi)、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李禹煥(Lee, Ufan)、朱銘、黎志文、張子隆、王秀杞、許禮憲、約瑟夫.維希(Joseph Visy)、洪易、蒲浩明、賴純純、李真、宋璽德等名家作品,象徵藝術家皆從世界各地匯聚於花蓮,共同演繹本次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曼波之舞。
   大廳展出區域分為「石聚」及「齊奏」,「石聚」展區展出15件石雕作品,展現石材純粹的美感及力量,「齊奏」展區則展出10件多元媒材雕塑作品,以此對照石雕創作的特色和限制,包括銅、不鏽鋼、玻璃纖維、陶瓷、水晶等,帶領觀眾領略藝術家是如何發揮創意與想像力,透過「雕」與「塑」的手法,在剛硬與柔韌、冰冷與溫暖的各式媒材中,創作出多元豐富的藝術成果。
   第一企劃室展區「洄瀾」共展出31件石雕作品,由花蓮石雕發展史脈絡切入論述,配合展出花蓮在地石雕家邱創用、蔡文慶、鄧善琪、彭郡茹、鄭詠鐸、莊丁坤、魏永賢、黃清輝等邀請石雕作品,透過他們長期居住花蓮的生命經驗與細心觀察,呈現真實的花蓮特色。本區同時展出本屆戶外創作營入選之國內外石雕模型,讓觀眾可以在特展中,感受到室內作品與屆時戶外大型創作的連結與震撼。並透過石雕家工作室情境區及創作影像紀錄,讓民眾感受石雕創作的氛圍,讓石雕作品從在地延伸至國際,建構花蓮作為「石雕故鄉」的全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特展也帶入科技互動趣味,以臺灣地圖作為場域概念,使觀眾透過手機操作AR擴增實境之互動方式,可於現場掃描感應點看到包括台北、台中、高雄、花蓮等各地的石雕公共藝術環景畫面及資訊,另有拍照機互動裝置等供民眾打卡拍照,引領觀眾享受「靜/動」、「具體/虛擬互動」等不同的層次的體驗。以上特展展期至12月13日止,歡迎踴躍參觀。
除了大廳及第一企劃室之外,第二企劃室特別與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策辦「洄瀾石報—石材產業發展與生活應用展」,並於開展後常設。展出內容由石雕藝術延伸至整個花蓮石材產業的發展及歷史介紹,展出內容包含「花蓮石材發展史」、「石材產業與生活應用」及「文創設計與藝術」三面向,讓觀眾除了能夠閱讀珍貴的文獻資料與影音照片之外,同時展示早期石藝商品如石燈籠、趴獅、石菸灰缸、石槽、水果盤、猈貅雕件、狛犬香爐等懷舊物件,以及近年以邊餘料設計之傢俱、時鐘、香器、文具等新式設計商品,透過陳設於展場內的情境氛圍展示空間,讓民眾感受新舊時空的交錯之美。10月24日至11月22日在花蓮文化局園區內由石雕家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現場大型石雕創作。10月24日(六)下午3時於文化局戶外將舉辦「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開幕式,邀請知名表演團體現場演出,每周六、日下午還有不同主題的市集及音樂演出,誠摯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展覽詳情請參考: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官方網站:
https://www.hccc.gov.tw/stonesculpture/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