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9年10月24日「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開幕典禮

公告日期:2020-10-14

3289

10月24日「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開幕典禮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10/24-11/22文化局園區登場

16位石雕家為期一個月現場大型石雕創作  與民眾一起Stone Mambo


第12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將於10月24日至11月22日於花蓮縣文化局園區(花蓮市文復路6號)舉辦,自1995年起迄今,這項活動已25周年,為全國少數持續不輟舉辦長達四分之一個世紀的縣市藝術品牌活動。本屆主題訂為「石動曼波」(Stone Mambo),主旨是以藝術家創作過程為主體概念,指藝術家為石頭賦予生命力,而投入藝術創作的動態過程宛若舞動曼波之舞,以「動」為核心主軸來貫穿各項主題與子題。

徐榛蔚縣長表示,今年活動核心項目「戶外創作營」,一向是民眾最期待看的活動,今年因受國際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為防疫考量及保障民眾旅遊花蓮的安全,經縣政府審慎評估,本屆暫不邀請國外藝術家來台,原訂來台的國外藝術家資格則保留至下一屆石雕藝術季再行邀請,今年除邀請徵件入選之國內8位石雕藝術家以外,為擴大參與,另邀請住居臺灣之國內外8位石雕藝術家,包括陳彥伯、樊烱烈、向光華、馮朝宗、李紫晴、王標、林立仁、葉汸宸、約瑟夫‧維西、蔡文慶、黃清輝、侯連秦、吳明聲、張書瑋、鄧善琪、魏永賢,

共16位石雕藝術家共同參與本屆戶外創作營,駐地一個月現場創作大型石雕作品,提供民眾近距離欣賞、瞭解石雕藝術的製作過程。

文化局吳勁毅局長也表示,今年因受疫情影響,世界各地都不平靜,但花蓮還能舉辦這樣精采的活動,盡情欣賞藝術作品,真的是很幸福,而本屆活動也關注網路社群發展的時代趨勢,今年活動現場特別邀請到年輕族群喜愛的YouTuber「放火」,一起加入戶外創作營的雕刻活動,而「放火」為了本屆活動也特別規劃了向石雕家李紫晴拜師學藝的企劃活動,屆時將會在戶外創作營現場展示個人的石雕學習成果,

並於活動期間拍攝個人學習心得製作成影片於YouTube平台個人頻道上與觀眾分享,向年輕朋友們介紹石雕藝術的魅力。

除了戶外創作營活動之外,活動期間一系列精彩的展覽,包括「石動曼波─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洄瀾石報—石材產業發展與生活應用展」、「雕塑的力量—台灣雕塑今昔滙展」、「重返榮耀-花蓮縣石彫協會歷屆會長作品邀請展&薪火相傳-璞石畫創作聯展」等。集結近百件國內外雕塑精品,包括薩璨如、尼古拉‧貝杜、朱銘、黎志文、張子隆、王秀杞、許禮憲、草間彌生、霍夫曼、李禹煥、洪易、蒲浩明、賴純純、蒲添生、丘雲、陳庭詩、楊英風、李再鈐、郭清治、李茂宗、高燦興等等名家作品。還有10月26日在翰品酒店則辦理一場石雕研討會,邀請美國藝術家Michael Newman、王哲雄教授、黃海鳴教授等共同發表專題論文。另外,10月24、25、31日及11月7、8、14、15日每六日下午於文化局園區還有主題市集、音樂表演及周邊體驗活動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參與。

詳情請參考:「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官方網站https://www.hccc.gov.tw/stonesculpture/

或於FACEBOOK粉絲專頁搜尋「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開幕典禮流程

時間:109年10月24日(星期六)下午3時00分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你來廣場

主持人:嵐奇、游琇錦

15:00-15:10  主持人開場

15:10-15:18  笙華國樂團表演

15:18-15:30  羅德表演藝術劇場表演

15:30-15:40  貴賓介紹及長官致詞

15:40-15:45  頒贈藝術家證書

15:45-15:50  石雕家代表致詞

15:50-16:00  揭幕表演

16:00-16:20  揭幕儀式&合照

◎停車場地:文化局美術館及圖書館後方停車場及文苑路周邊,入口於文苑路(臨海岸路戶外創作營場地前)進入文化局園區。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