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新聞稿】馬躍.比吼導演精彩座談為花蓮電影節閉幕

公告日期:2020-10-19

1351

馬躍.比吼導演精彩座談為花蓮電影節閉幕


自10月9日起開始的主影展,共播放了12個場次,10部運動電影,橫跨印度、法國、日本以及台灣的運動電影。剛啟用的花蓮鐵道電影院,高規格的放映設備,讓許多鄉親朋友讚不絕口,對活動的主題與影院都表達高度的肯定,更奠定了花蓮鐵道電影院作為影視文化的基地,促成多元電影放映凝聚花蓮的目標邁進。

 

在閉幕日(10/18)放映,由沈可尚與廖敬堯導演所拍攝的《野球孩子》,回到花蓮播映,這部記錄2009年富源國小棒球隊的影片,上映後的十年回到花蓮播放特別具有意義。這場放映活動中,富源國小棒球隊王國華、梁家瑋教練也帶領現任棒球隊到了現場與沈可尚導演一同觀賞「學長姐」當年的點滴,場面相當溫馨,現場棒球迷觀眾則分享了紀錄片中的主角在中華職棒大放異彩,實現他們當年的夢想。導演最後也勉勵現場的棒球隊孩子,熱情的去做想做的事情,該做的去做,永遠保持著真摯的初心。

 

閉幕影片則是23年前由馬躍.比吼導演所拍攝《我們的名字叫春日》,在今(10/18)回到花蓮放映,為首屆花蓮電影節畫下句點。馬躍.比吼為花蓮玉里春日村人,紀錄片中描述了北漂的族人們,在多年擔任「傭兵」後,從決定自己組隊、訓練,到為自己的家鄉奪得龍舟全國冠軍的過程,片中各主角所提到都市原住民的美麗與哀愁,現場觀眾透過紀錄視角,也深切地感受到。放映後馬躍.比吼導演親臨現場與大家一起聊聊原住民族運動這些年來的變化,現場民眾熱情踴躍,整場映後座談進行近一小時,紀錄片中當初的教練也悄悄現身。馬躍導演期望能有更多花蓮的導演、原住民導演,拿起攝影機拍攝自己的故事,記錄花蓮的點點滴滴,拍出花蓮的歷史與文化,因為影片是一種教育,有更多的人用自己的觀點說話,花蓮的故事會越豐富。而馬躍目前正在花蓮玉里推動族語幼兒園,將Pangcah(阿美族)文化向下紮根,提倡「不要再當永遠的別人」,讓自己的文化能夠在生活裡自然的接觸,在部落的環境中學習自己的文化,成為pangcah的人。

 

四天的主影展播放,片片精彩,12場放映中有6場舉行映後座談。開幕日所播放的《夢想海洋》是關於花蓮鹽寮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蘇達貞教授與夢想水手的故事,吸引了不少熱愛海洋教育的民眾到場觀影,當天蘇達貞教授蒞臨現場,同時片中的幾位主角,也回到花蓮與大家透過電影重新再度感受當時熱血的感動。由廖億玲、朱柏穎所拍攝的《山上的小女子舉重隊》則紀錄了高雄桃源部落的女孩,兩位導演在映後座談也透露了許多當時拍攝紀錄片時,在影像背後的小故事。《雪人-彭武熾》是由瑞士導演為台灣的武術大師所拍攝的紀錄片,彭雪人除了親臨電影節的映後座談,現場還有不少慕名而來的習武人,彭雪人大師也為大家示範好幾個防身術,整場映後座談欲罷不能。來自印度的開幕片《熱血卡巴迪》則由我們在地海星高中卡巴迪隊張致緯教練,為大家說明卡巴迪運動,也為大家一一解釋片中許多比賽的細節。

 

從六月開跑的電影節,北從新城南至富里跨越了12個鄉鎮,包含校園巡迴、鄉鎮放映與主影展共播放了36個場次,16部運動電影,超過兩千名觀眾參與。透過電影來看見運動員的辛苦與驕傲,這次的電影節特別與myVideo影音平台,特別設立「花蓮電影節x myVideo」專區(https://reurl.cc/0OWq7Y),共計8部本次花蓮電影節鄉鎮巡迴與主影展之影片,可在平台上透過七日體驗券免費觀賞;另外,參加電影節的民眾可出示電影票根,於合作搭配花蓮在地店家推出看電影享優惠的活動,優惠將持續到今年12月底〔視各家配合時間不定,以電影節手冊與官網為主資訊〕。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