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閉幕典禮

公告日期:2020-11-16

3774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閉幕典禮

時間:109年11月21日(星期六)上午10時00分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周邊文苑路(戶外創作營場地)

為期一個月的「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訂於11月21日上午10時假花蓮市文苑路戶外創作營場地圓滿舉行閉幕式,16位石雕家在整個月所創作完成的大型石雕作品一直線排開,十分壯觀。而這些作品完成後也即將展開新旅程,於11月23日起陸續吊運至花蓮境內各處風景區設置,包括花蓮縣文化局園區將設置包括李紫晴「時空‧印記」、馮朝宗「追光」、鄧善琪「風動」、林立仁「洄瀾的約定:紙與洄紋針」、葉汸宸「一片漣漪」及黃清輝「心之山」等6件作品,鳳林遊憩區將設置包括陳彥伯「花間」、樊烱烈「藏山伴月」、王標「聽見奇萊‧福爾摩沙」、張書瑋「春暖花開」及魏永賢「舞動」等5件作品,豐濱靜浦「太陽廣場」將設置吳明聲「空間書寫」及侯連秦「心象‧源流」等2件作品,長濱八仙洞遊憩區將設置向光華「寂光山嶺」及蔡文慶「向海的風景」等2件作品,太魯閣綠水管理站則設置約瑟夫‧維西「果樹」等1件作品。歷屆石雕藝術季作品設置點遍佈東部山海線,本屆首次延伸設置於靜浦、八仙洞及綠水等,讓石雕藝術深入山海秘境。


花蓮以觀光文化立縣,並以「石頭的故鄉」自詡,歷經二十五年淬鍊的「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不斷歷久彌新,活動辦理的規模及高度早已超越縣市格局,今年雖受國際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致使外國石雕藝術家無法來台,然仰賴台灣防疫有成,國內仍可如期舉辦大型藝術活動,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享受豐富的文化活動。「戶外創作營」也睽違9年再次回到文化局園區舉辦,選擇在文苑路段部分封路辦理,場地後方襯托著太平洋景色,藝術家反應都非常享受這個場地,民眾亦可連貫參觀石雕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至戶外創作營等,動線上相當方便。


另外,順應網路潮流趨勢,本屆石雕藝術季除了持續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每日即時更新活動資訊,與網路紛絲零距離接觸;也關注網路社群發展的時代趨勢,今年活動現場特別邀請到年輕族群喜愛的YouTuber「放火」,一起加入戶外創作營的雕刻活動,而「放火」為了本屆活動也特別規劃了「向石雕家李紫晴拜師學藝」以及「參加戶外創作營雕刻」2支企劃影片,於YouTube平台個人頻道上與觀眾分享,向年輕朋友們介紹石雕藝術的魅力,影片瀏覽人次合計超過30萬人。


動態活動部分,於文化局園區你來廣場及絲路,每周六日下午辦理「集石行樂市集」,邀請在地咖啡店家、知名小吃、手作攤商逾八十攤,每週並邀請全國知名街頭藝人,包括足上舞伶楊立微、行動默劇陳志政、巴奇先生水桶互動秀、吳顥中花式扯鈴秀、梁嘉仁花式調酒拋瓶秀、陳聖崴舞蹈軟骨功、虎劇團溜溜球扯鈴表演以及周子益行動雕像等。每周並開設包括璞石畫、磨石、石藝杯墊製作、石膏、刻章、石頭彩繪、馬賽克拼貼等超過50場次的民眾DIY體驗,計超過一千位民眾報名參加,場場爆滿,周周皆無冷場。


而靜態展覽部分則南北輝映,除了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展出「石動曼波─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洄瀾石報—石材產業發展及生活應用展」及「新創石藝展」,美術館展出「雕塑的力量—台灣雕塑今昔滙展」,圖書館展出「雕塑主題書展」以外,另於玉里璞石藝術館展出「重返榮耀-花蓮縣石彫協會歷屆會長作品邀請展&薪火相傳-璞石畫創作聯展」等,帶動南區玉里藝文熱度,合計透過北區及南區各點,展期9月至11月期間預估將能營造出約5萬人次的參觀率。


本屆石雕藝術季的成功舉辦,除了獲中央與地方機關出資贊助及協辦,如文化部、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玉里鎮公所等,也獲得花蓮市區超過二十家以上企業商家響應支持。石雕藝術季活動雖圓滿落幕,但文化局石雕博物的特展則展出至12月13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閉幕典禮流程

時間:109年11月21日(星期六)上午10時00分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周邊文苑路(戶外創作營場地)

主持人:嵐奇
 

09:50-10:05  暖場表演-紅鼻子馬戲團表演

10:05-10:20  開幕表演-莫宰羊(花蓮新生代饒舌)

10:20-10:25  藝術家代表致詞

10:25-10:35  貴賓及長官致詞

10:35-10:40  頒贈藝術家獎座

10:40-10:45  大合照

10:45-11:00  閉幕表演-花蓮舞蹈劇坊
 

◎停車場地:

  文化局美術館及圖書館後方停車場及文苑路周邊,入口

  於文苑路(臨海岸路戶外創作營場地前)進入。

◎現場進駐:

  台灣啤酒試飲(海岸路口草地)、Kshow食宿(輕食提供)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