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圖書館老街閱讀第三部曲 走讀老街深度品味【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11-23

990

文化局圖書館老街閱讀第三部曲 走讀老街深度品味【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11月15日辦理「老街‧閱讀三部曲」青少年主題書展之三部曲尋找老街之旅,將新城老街走讀結合書展系列活動;新城是一個樸實在不過的小鎮,因為一個人的夢想與當地的居民們支持,而轉換成特色觀光小鎮與老宅結合發展,帶領30餘位青少年及縣內民眾深度小旅行,期許透過用書閱讀及實際走訪感受這一動一靜的方式,讓文字變成活生生的影像呈現。

  「老街‧閱讀三部曲」青少年主題書展活動由教育部補助、國家圖書館指導,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特選花蓮近年發展特色觀光小鎮的新城老街作為搭配主題呼應,而此次引領走讀新城老街的導覽講師為「練習曲書店」創辦人胡文偉先生,胡文偉先生從一開始來除了擔任偏鄉小學的棒球教練、打造閱讀空間簡單的夢想初衷,後續更是發展為社區改造的幕後推手,各式老舊的老宅或是風靡一時電影海報背景拍攝的照相館等,透過胡文偉先生與朋友、當地居民們支持共同努力一起打造保有老宅的建築,更創新為現代生活並存的樣貌,透過細細品味更能找到小鎮中早時代生活的樣貌。

      胡文偉先生堅信著「做喜歡的是並做對的事,那就繼續往夢想與目標前進」,從小鎮的老宅一棟接著一棟的親手改造,透過想像力及獨特性,才能讓偏鄉小村莊成為自己的夢想計畫,從一開始自掏腰包到寫計畫申請政府與企業的補助等,慢慢活化小鎮的市容,假如說花蓮具有文青的街道在哪莫過於新城老街了!

  活動以太魯閣(新城)火車站作為起點,這是開啟地方觀光小鎮的入口,介紹以太魯閣峽谷為意象打造壯觀的門面,車站內部也展示兩大亮點裝置藝術,個別呈現鄰近車站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之美的窯燒彩繪玻璃及太魯閣族歷史印記的「織路」;再來走入至新城小鎮的街道,首先開場由胡文偉先生用簡報為大家介紹,原來初衷很簡單,是從碰到一群打棒球的小朋友想當小朋友教練並成為棒球隊,轉變成今日著手發展社區轉型的改造計畫,用自身的經驗來與各位分享他在新城為努力的身影漸而變歷歷在目的風景,多家店從廢墟、老宅改造的「練習曲書店」、「好好吃食堂」、「新城藝術電力公司」、「新城照相館」、「創作曲畫室」、「黑膠唱片行」現在不只有網美來打卡朝聖,更是辦理講座、畫廊、不同發聲創業的地方,而每一間老宅都藏著每個不同的夢想與創造理念。

    圖書資訊科楊淑梅科長表示,文化局規劃透過與書的旅行,回顧早期小鎮生的樣貌,並重拾老街風華精彩的道路,希望未來透過閱讀文化與鄉鎮社區的結合,可以使在地的居民及青少年,喚起認知當地文化及保有記憶資產的重要性,並期許學員們可以多注意自己對身邊、對生活有什麼樣的理念與抱負,堅持初衷做就對了!

       文化局圖書館「老街‧閱讀三部曲」青少年主題書展活動,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除了展示主題圖書於2F書展專區,還有透過線上電子書APP閱讀抽獎活動,詳情請上花蓮縣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gov.tw/)及臉書粉絲專頁「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洄瀾悅讀】」等查詢。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