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邀集13鄉鎮圖書館館員至吉安及壽豐圖觀摩交流[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11-24

1103

花蓮縣文化局邀集13鄉鎮圖書館館員至吉安及壽豐圖觀摩交流[新聞稿]


  為促進縣內各鄉鎮館員相互交流學習切磋琢磨,花蓮縣文化局於1091123日下午辦理縣內標竿圖書館觀摩活動,特邀集13鄉鎮及局內圖書館員,一同參訪吉安及壽豐鄉立圖書館進行學習,希望藉此提升與激發創新思維,精進各館的服務品質,館員個個感覺助益甚大,獲益良多!

  文化局圖資科楊淑梅科長表示,文化局於108年度獲教育部補助「推動公共圖書館總館—分館體系實施4年期計畫」,由縣市文化局整合公共圖書館資源,輔導鄉鎮市層級的公共圖書館。今年度參訪的標竿館選定榮獲「花蓮縣109年度公共圖書館績效評鑑」第二名吉安圖書館及第三名壽豐圖書館。吉安鄉立圖書館係文化局爭取花東基金二期(105-108)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公共圖書館優質化計畫第一所環境改善案完成空間改造開館的縣內圖書館,並自107年開館後,於國家圖書館「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鄉鎮市「人口3.8萬以上組」之「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成長幅度名列第一,且為提升孩童學習環境,又在不打擾其他群體讀者的空間裡,打造全縣第一座戶外「繪本糖果屋」,辦理各項說故事及相關閱讀推懬等互動多元創意活動,大幅提升孩童進館意願。除此之外更辦理小小館員職人體驗活動,以及邀請在地咖啡職人分享職人經驗,且在其鄉長游淑貞的大力支持下,營造優質閱讀環境並積極爭取各方資源,以大幅提升吉安鄉的借閱率與閱讀力。

  壽豐鄉立圖書館獲得全縣第三名及卓越進步獎,利用花東基金補助經費整裝內部空間,重新啟用後內部空間佈置煥然改觀,參訪館舍陳列及館藏,參訪館員紛紛表示:一進館給人放鬆的氛圍,並在壽豐館長用心擺設下,讓民眾如同回家讀書般的舒適。館長更將平時於館內提供予民眾體驗的臺灣玉石DIY課程,讓今日參訪學員體驗。說明如何讓在地文化特色藉由圖書館發揚光大,不只在書中學習,更能實際體驗,充分展現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

  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辦理各館間的相互參訪活動,讓縣內館員們齊聚一堂,把握機會互相分享經驗與交流學習。大家能藉由縣內鄉鎮館的相互觀摩、交流激盪提供建議與學習,結合多方資源的進駐,以提升本縣公共圖書館更優質的閱讀服務。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