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藝術家駐村計畫「鄉關何處-藝術開放、空間亮點」 藝術家們即將到來花蓮!!!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3-09

1405

藝術家駐村計畫「鄉關何處-藝術開放、空間亮點」
藝術家們即將到來花蓮!!!  [新聞稿]

  「鄉關何處-藝術開放、空間亮點」為花蓮縣文化局承辦,委由社團法人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執行的一項藝術家徵選駐村計畫,旨在培育動畫、漫畫等相關視覺藝術創作者,並透過駐村達到藝術介入空間的目的。本計畫以「鄉關何處Out of Place」為創作核心理念,期望創作者可以藉由鄉關何處的概念,重新思考當代全球化浪潮中,台灣如何透過位處「鄉」的花蓮達到真正的越在地越國際,並探尋土地與自身的關係,因本計畫採開放多元形式,故創作者亦可自訂創作主題與內容。
在創作之媒材上,可以彩繪、塗鴉、裝置、AR、VR、漫畫、動漫、影視、光雕等多元形式呈現,以開放之藝術形式,配合動漫元素提出計畫;並透過藝術家於花蓮的空間探尋,將花蓮的人文歷史、族群文化、自然景觀等獨特元素,以藝術轉譯及創作之形式,融入社區,打造空間亮點。
徵件期間自民國110年1月18日至2月19日止。經過為期一個月的收件,共收到92件提案,創作者來自全國各地、亦有從各國外歸來的藝術家,可能受到全球疫情的影響,原在全球各地求學或發展的台灣藝術創作者,也在此時回到台灣,這樣的現象似乎也呼應了本計畫「鄉」的主題。送件者所採用之媒材多元豐富,舉凡劇場、AR、VR、APP設計、密室逃脫等形形色色的創作內容,令主辦單位眼前為之一亮。眾多投件者經本案審查會由92件提案中初選出21組,再經複選最終錄取了5組創作團隊,已於2月27日公告。

入選名單:
蔡慧盈《風吹》
彭思錡《來自玉的家屋與天地》
阿Q派 ART@ccupy《融入不融入:卡拉OKOK》
印卡《擬音風土》
後花園萌寵《平行花園何處萌》

  入選的提案精采多元,透過各樣的手法來詮釋創作主體:《風吹》為閩南語中風箏之意,細長的風箏線,時不時牽動著原鄉記憶,期望傳遞人在原鄉與新故鄉間的情感;《來自玉的家屋與天地》以老家的磨石子作為溝通的管道,透過認識花蓮的多元族群與傳統,將在地元素與符號融合在創作中;《融入不融入:卡拉OKOK》以藝術家進入田野難以融入的困境為創作主軸,以攝影繪畫、壁畫創作構築在地,並將製作屬於在地的卡拉OK伴唱帶,期望作品融入田野、在地流傳;《擬音風土》藉由漫畫文類重要的元素-擬音語來建構這個計畫,經由田野調查融合作者的理念,創作出富有聽覺與視覺的藝術作品;《平行花園何處萌》創作以拼貼、混種、詼諧幽默的方式介入社會議題,並透過符號、裝置、行為、儀式性手法,製造出日常中的異質感,介於奇幻與現實之間,混合交融狀態的開放性轉譯於物質之間。
  本計畫期望創作者們透過對花蓮的在地文化與空間地景的探索,並藉由自身的創作能量,將藝術注入當地,賦予空間新的亮點。脫穎而出的5組藝術團隊近日會陸續抵達花蓮,展開駐村生活,駐村場域規劃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三村及萬榮鄉支亞干部落,並於作品完成後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現地展覽。未來創作者們會如何連結在地空間與自身的藝術創作,還請各位喜愛藝文的朋友們,來到豐田與支亞干部落,一窺藝術家們的駐村創作!請各位朋友關注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臉書粉絲頁或花蓮縣文化局官網,掌握本計畫最新消息!!!
 計畫主視覺

評審委員:阮光民、尉楷、潘小雪、王綺穗、吳勁毅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