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水的品味-黎志文雕塑主題特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4-12

1566

水的品味-黎志文雕塑主題特展【新聞稿】
 

展出日期:110417日(六)起至110613日(日)止

展出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第一企劃室(花蓮市文復路6)

開幕茶會:110418()上午10

藝術對談:110418()上午11(黎志文x顧世勇x吳偉谷)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作為本縣唯一潛力博物館,今(110)年受文化部計畫支持,為強化館舍主題核心、彰顯花蓮作為「石雕故鄉」,以持續推動地方藝術特色之扎根與深化,並強化地方美術史為年度目標。417日至613日特別邀請國內重量級石雕藝術家黎志文駐館展出,並訂於418(週日)上午辦理開幕茶會及藝術對談。這也是黎志文首次應邀於花蓮辦理個展,本展展期後將繼續移師至台北關渡美術館展出。花蓮民眾有機會先一睹為快,機會尤為難得。

    黎志文(LAI Chi-Man),開拓臺灣現代石雕藝術重要代表藝術家。1949年生於香港,大學就讀國立臺灣藝專雕塑科,畢業後至義大利著名雕塑中心卡拉拉 (Carrara)石礦區亨魯(Henraux)石雕工作室學習,在工作室見習期間接觸到亨利.摩爾(Henry Moore)、野口勇 (Isamu Noguchi)、彼得.卡耶拿 (Pietro Cascella )等國際著名藝術家。經歷四年學藝,獲美國雕塑家羅伯.魯辛 (Robert Russin )研究獎學金至美國懷俄明州攻讀碩士,並於1980年取得美國懷俄明大學雕塑碩士學位。畢業後赴荷蘭遊學並於1982年取得荷蘭職業藝術家資格,正式展開專職藝術家生涯。

    1984年國立藝術學院(今臺北藝術大學)邀請黎志文回臺任教於美術系,成為臺灣現代雕刻學院系統第一代的教學開拓者,至2016年退休,超過三十年時間奉獻於教授石雕藝術。同時黎志文也以臺灣為創作基地,其雕刻創作產量豐且質量高,受到國際藝術界的廣泛認可,包括荷蘭國家BKR視覺藝術機構、美國懷俄明大學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日本原美術館、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韓國首爾市政府、中國上海雕塑公園等都收藏有他的作品。在國內,他也是誠品畫廊第一位簽約代理的藝術家,更是臺灣公共藝術界的先鋒,可謂華人雕塑界中的指標人物。

    即便年輕時遍遊各國,歷經香港、臺灣、義大利、美國、荷蘭等,讓黎志文擁有豐富的國際閱歷,並且深刻涉獵西方美學思潮,但黎志文心中很早就確立以東方精神為創作核心,尤其是亞洲世界饒富哲學詩意的大山大水,無論在內在思想上或美感形趣上,都與他一生追求的藝術理想十分契合。因此黎志文近四十多年的雕塑風格大半皆與「山水」這個主題相關。至今創作豐富多元,其創作形式、觀念皆以現代西方藝術主流為體,而內在思維及創作理念則以東方文化為源頭。作品質樸自然、沉著簡練、優雅且具有高級的時尚感

    黎志文的雕刻創作,擅長利用原石自然的型態與質感,加上人為意志的切割造境,看似接近偶然的隨意,以及材料關係營造中所產生的天趣,是藝術家反覆與材料對話,經年累月推敲,去蕪存菁的心得。黎志文的石雕哲學,展現出一種從容的自信、清晰的永恆,代表的是臺灣一整個世代雕刻美學的總結。此次展覽預計展出黎志文「山水」系列作品,從平面、立體至多元媒材約三十件,淋漓盡致探索雕塑的各種可能性。

    徐榛蔚縣長表示:自去年至今,國際疫情仍未停歇,國際交流趨零,各縣市文化政策回歸著重自身特色的發展與深化。今年花蓮藝文的主軸是「回家」─回到自己的土地、深耕文化特色。繼3月底剛結束的花蓮縣石彫協會創作展之後,我們很榮幸能邀請到重量級藝術家黎志文老師繼續駐館展出,代表我們「邀請專業回家」的決心,讓所有石雕家都能把花蓮當作自己家,快意在此發揮自己的藝術才華。

    吳勁毅局長也表示:花蓮縣石雕博物館開館已20年,是國內唯一以「石雕」為主題的專題館舍,長期受中央高度期待。從今年開始,館內不但設計新的形象識別標誌,策辦展覽的品質亦同步精質化、著重專業性的提升,以展現花蓮文化轉型的高度與格局。本檔展覽除了有精彩作品,同時有展場影音導讀、開幕藝術對談等活動,歡迎喜愛雕刻藝術的朋友把握機會,踴躍前往石雕博物館觀賞。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