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1臺灣文博會:璞石的力量 帶你感受靈動花蓮【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4-14

1524

2021臺灣文博會:璞石的力量 帶你感受靈動花蓮【新聞稿】

 

        臺灣年度文化盛事「臺灣文博會」,於2021416日到425日正式開展。主打感官互動體驗的花蓮館,特別邀請觀眾化身「據說考古隊」成員,在傳說與軼事間穿梭,聆聽紋理中夾藏的故事,支取那份來自遠古的勇氣。最後帶著共同寫下的新篇章,回到花蓮這塊靈魂綻放的初始之地,重新賦予花蓮一個新的意義。

        2021年文博會花蓮館呼應「數據廟─一座從微小相信機制所匯聚的島」之主題,透過感官體驗與互動裝置,將花蓮的獨特之美呈現在全國,甚至全球參訪者面前。花蓮縣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花蓮作為時間與地理交會之處,是許多故事開始的地方,更是神性與人性交融的縣市。數百萬年來在板塊相互碰撞下,花蓮承擔了那份原始凜冽的撼動力,也留下了人文歲月所雕琢的溫柔。在板塊大地的能量流轉之間,人們不斷得到啟發。

        策展團隊從2019年末開始走訪花蓮各個角落實地勘查,深入了解花蓮地景與物產,蒐集花蓮傳說故事及背景知識,採集聲音、故事、植物等具有花蓮代表性的素材,最後設定「初始的力量」、「探索的邀請」、「開創的勇氣」三大核心精神,希望讓群眾不僅能深度了解花蓮,更挑起對這座城市的好奇心,並透過旅遊,親身體驗花蓮獨特之美。

        展場位於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西二館,映入眼簾的空間體驗裝置─裂石考古坑,以漸漸堆疊抬升的石塊,呈現花蓮拔地而起的壯闊地貌,藉由石材與紋理,在空間內展現大地的力量。考古坑裡每一顆大小不一的石頭都是來自花蓮七星潭與當地石材場。策展團隊「偶然設計」表示,花蓮館除了呈現過去的考古,同時也運用當代媒介,創造新歷史供未來考據。因此,在據說海灘透過互動媒體設計裝置,讓民眾自行挑選石頭並掃描紋路後,除了列印成小卡留作紀念外,亦成為數位共創的數據,每一筆石紋資料都是互動裝置桌面的構成單元,以回應總策展「數據廟」 的精神。而掃描後的石頭,仍繼續留在展館內,象徵花蓮的土地恆存。

        在花蓮館展區內,參觀者透過走讀牆壁上的插畫故事,進入花蓮獨特的世界觀;也可以細察花蓮的紋理採集牆。紋理採集牆藉由真實物件,讓傳說故事與參觀者產生連結,打開人們對地與海的想像。牆上的物件,是由花蓮在地團隊「森深試務所」穿梭於花蓮各角落採集而來,策展團隊更標上物件取得的座標,讓對考古有興趣的民眾,可藉由輸入座標,探尋物件原始所在位置。

        展場動線採回字繞行安排,想快速體驗者可繞行外圈體驗由故事牆與物件牆組成的大地傳誦區塊,想深度體驗者可以走下考古坑,揀擇喜歡的石頭參與紋理採集共創活動。展覽期間,主辦單位將於每日上午11時與下午17時,分別舉辦兩場定時導覽。

        2021臺灣文博會Creative Expo Taiwan,展期自416日起至425日。在417日「據說會帶來山海的開幕」中,將由太魯閣族巫師及行為藝術家東冬.侯溫(Dondon.Hounwn ) 為花蓮館帶來祝福。同時,主辦單位也邀請曾獲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的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 Anu Kaliting Sadipongan)現場演出。週末動態活動,424日有一場「據說眼睛會下雨的文化音樂會」,將由東華大學原民樂樂舞團、台玖線樂團 Tabalong)與阿美族歌手以莉高露 Ilid Kaolo)帶來精采表演。425日「據說這次展場的聲音很特別!」,則有聲音藝術家謝瀞瑩(Olifa),藉由聲音的表演讓觀眾感受花蓮大地的原生力量。邀請民眾一起化身成為考古隊員,感受不一樣的花蓮。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西二館

 

參觀時間:

04/16(週五)-  04/18(週日)10:00 - 21:00

04/19(週一)-  04/22(週四)10:00 - 20:00

04/23(週五)-  04/25(週日)10:00 - 21:00

據說考古隊臉書:facebook.com/HualienTales

據說考古隊IGinstagram.com/hualientales/

2021臺灣文博會官網:creativexpo.tw/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