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1臺灣文博會花蓮縣館「據說考古隊」,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公告日期:2021-08-05

2225

        「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是設計界最重要的獎項之一,近日公佈最新得獎名單,花蓮縣政府以「2021臺灣文博會花蓮縣館─據說考古隊」榮獲「品牌與傳達設計─紅點最佳設計獎」,受到國際評審的一致肯定,台灣僅有非常少數的作品能夠獲此殊榮。
        今年四月花蓮縣政府以「據說考古隊」參與「2021臺灣文博會」地方館策展,展間以融通五感的設計概念呈現花蓮最靈性的一面。花蓮縣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花蓮最特殊的一項特質,是其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交界處,因為造山運動頻仍,生成台灣境內最多的高山與最深的海溝,在這綿長的縣境、劇烈起伏的地貌中,包藏最多樣的生命型態與文化表現,也成為花蓮珍貴的資產。本次花蓮縣館由「偶然設計」操刀主持,策展人曾令理表示,花蓮縣館是累積近兩年的實地田野所孕生出來的作品,其構想緣起是布農聚落的石板屋,團隊從此概念延伸出板塊的造型。主視覺裝置利用上千片廢棄的大理石板材層層堆疊打造,其質感、量體,與延伸、扭轉、挺拔的塊面,隱喻著板塊的力道,團隊希望藉此呈現花蓮美麗與悍然的一面。
        「據說考古隊」是一個共創的平台,也有許多花蓮在地團隊的投入,「森深試務所」主持人蔡昇達協助地方文物採集,將最具花蓮代表性的物件帶到展間,引領觀眾深入理解花蓮文化的獨特性。來自花蓮的插畫藝術家王妤璇則為展覽創作出既奇幻又唯美的壁畫,以另一種新穎的視覺重述在地流傳久遠的故事。聲音藝術家謝瀞瑩收集家鄉的地鳴、雷雨、海浪與鯨嚎聲,編織合成為展場的環境聲響。而會場內隱隱釋出的氣息,則是富里氣味設計師潘雨晴精心煉製的「KIZA奇萊之美」,這也是全國第一款以氣味作為縣市識別標誌的產出。除了上述花蓮子弟的努力外,當然還有許多團隊的協作,「集刻互動媒體」打造石紋掃描裝置,解析每一顆七星潭卵石的前世今生,參觀民眾還可以透過掃描石紋得到籤詩,領略七星潭所給予的生命指引。「瓦豆光田」打磨出洞穴般的魔幻光線、「溫度物所」採集花蓮原生的植物,平添展場神性、粗獷的氛圍。「據說考古隊」從製作到展示都扣緊了本年度文博會的主題「數據廟」,是匯聚了眾人的信仰與堅持,才能產出的優秀作品。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紅點設計大獎於1955年創立,每年吸引超過60個國家,近萬件作品參賽,今年評審團由全球24位專家組成,競爭十分激烈。花蓮縣館在「品牌傳達設計組」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 ,該獎講究創新設計的極致,是紅點設計概念獎的頂級獎項,只有各組別當中最優秀的作品,才能得到這個年度獎項。花蓮得以地方館獲獎,更見難能可貴,讓花蓮在國際上大放光彩,也讓許多人理解花蓮更深層的靈魂。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