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110年度社造成果展:探勘海岸山脈裡的傳奇部落

公告日期:2021-09-06

788

        奇美部落座落於花蓮瑞穗鄉東端,在秀姑巒溪切穿海岸山脈的溪谷旁,是阿美族文化起源地之一。早期交通不便,部落接受現代化與漢化的時間較短,因而保有較多阿美族傳統生活的樣貌。1980年代,部落多數族人都還住在傳統家屋,直到1989年莎拉颱風過境,吹垮部落最後一間茅草屋,部落裡的建築自此全面現代化。因為居住在秀姑巒溪河谷,早期奇美族人在陸路未通時便以船舟移動,前往海岸山脈東麓與豐濱各部落互通有無,這項傳統在奇美部落的多年努力下,轉型成為秀姑巒溪最重要的觀光旅旅遊體驗──「奇美文化泛舟」,藉由泛舟旅行,族人將秀姑巒溪與部落之美介紹給外人。
        奇美部落有許多團體與協會,長久以來不計辛勞地辦理地方文化復振工作,「奇美文化泛舟」便是這十多年來,眾人辛苦積累的成果。花蓮縣文化局在107年度補助該部落辦理年齡階層體驗營,讓來訪遊客經驗奇美部落年齡階層的訓練,親身感受流域民族的生活智慧與文化。109年時,部落更透過文化局社造點補助,邀請耆老與青年合作打造部落的傳統文化空間──Safutin’an,意為「男人的廚房」。futin在阿美語中是「魚」的意思,Safutin’an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煮魚的地方,是僅能由男人料理漁獵收穫的廚房。十多年來部落積極爭取各單位經費,進行傳統文化的蒐集與調查,並透過創意轉化為文化體驗遊程,重新復興傳統家屋與文化空間,建構其知識體系,成為花蓮縣社區營造的最佳典範。
        今年花蓮縣文化局打破以往大拜拜式的社造成果展形式,邀請民眾親身進入社區部落,踩踏當地風土,以此深刻體會地方文化的風采。今年度規劃的5場社造成果展包含體驗瑞穗茶農的一日生活、導覽奇美部落故事、走看山東野劇團的環境劇場、玉里公路旅遊、走訪重光部落的咖啡產業等。各場次均深獲參與者喜愛,帶回滿滿收穫,許多民眾都是首次走進社區,對花蓮的多元樣貌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