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啟動百年寺廟文物普查  逢甲李建緯教授介紹文物普查的方式與重要性【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9-11

1618

文化局啟動百年寺廟文物普查  逢甲李建緯教授介紹文物普查的方式與重要性【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於911日舉辦「110-111年花蓮縣百年寺廟(南區)文物普查建檔計畫」說明會,邀請計畫主持人文化與社會創新碩士學位學程李建緯教授,為鄉親介紹寺廟文物普查方式與重要性。

    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文化局為了協助瑞穗富源保安宮、瑞穗青蓮寺及玉里協天宮的文物普查建檔,並針對一般古物「玉里協天宮後山保障牌匾」調查研究,特別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自1106月起共15個月,委託「鹿溪文史工作室」執行,特別請到李建緯教蒞臨瑞穗青蓮寺,向廟方與在地鄉親說明普查方式和重要性,希望各鄉鎮的寺廟也能加入普查的行列,也期盼李建緯老師未來豐碩的研究成果,能由文化局繼續透過出版專書和導覽系統規劃,讓民眾親近這些古老的寺廟。

    會中李建緯教授分別就「宗教文物調查的方法與概念」、「寺廟文物,普查哪些文物?」及「寺廟文物的科學研究」與「寺廟文物後續加值運用」四個面向介紹。他說寺廟文物常常因為天災或人禍而被破壞,普查建檔是迫切的工作,可協助廟方釐清自身文物的數量,二來也發掘出文物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與科學價值,為未來子孫留下更多許多在地的文化資產。

    雖然璨樹颱風過境,但玉里和瑞穗的鄉親仍踴躍參與,除了富源保安宮田有福主委、瑞穗青蓮寺陳廖安主委及玉里協天宮吳俞瑩董事長暨委員、董監事,也吸引在地鄉鎮民代表、各村里長參加,縣府民政處宗教禮俗科科長鍾威霆、立委傅崐萁服務團隊主任張沛瑩及玉里鎮公所派員也到場與會。與會人士共40餘位聆聽李教授精闢的演講,對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鼓勵的「文物普查」更加支持。

    李建緯說本次三座百年寺廟的文物經過初勘,發現有許多珍稀的文物,包括玉里協天宮有新竹名書家李逸樵書「聖德如天」匾、日式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及泥塑媽祖神像等,瑞穗青蓮寺的開基銅鑄釋迦佛祖像、瑞穗保安宮開基霞海城隍像,現正由普查團隊拍照建檔,一般古物「玉里協天宮後山保障牌匾」及部分潛力文物另外請喬致源文物保存分析師進行科學檢測,預計將於1119月完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