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久遠石成 - 花蓮美石巡迴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9-14

881

 

以「隕石」劃破天際,勾勒「時間場景」與兩大主題:

諸法石相、與石共舞

 

為讓廣大民眾親炙花蓮石藝之美,並促進石藝文化交流,提升生活美學教育,花蓮縣文化局特別推出「久遠石成-花蓮美石巡迴展」,訂於110年9至11月間在北高兩地巡迴展出。

「久遠石成-花蓮美石巡迴展」是繼2010年「花蓮石藝嘉年華-美石巡迴展」之後,睽違10年,再度將花蓮美石瑰寶帶至台灣北部及南部巡迴展出,此次更與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合作,以「佛」與「石」為主題,並由策展人沈菲比邀請王安琪、王意婷,與Sky Gemstone主理人簡占元共同策劃,以各表時空,「很久很久以前……」現身展覽敘事,以隕石作品開場劃過天際,打破人們對時間及空間的想像,在宇宙自然法則的演義及淬鍊下,展開「與石共舞」、「諸法石相」及「時間場景」三大主題策展,策展者與觀者,化為序亦為跋的遨遊者,併肩走一段未完待續的未竟之徑。

展覽主題「久遠石成」源自《法華經》中「久遠實成」諧音,連結「與「石」,因其都是經過難以計量的時間的存在。

此次主視覺設計源自花蓮位於大陸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接之處,兩大板塊不斷擠壓,雖然造成花蓮頻繁的地震,同時也形成雋永的美玉寶石。

任何一塊玉石,不論是來自山中、溪邊或海裡,皆源自於46億年前地球的誕生,壽命超過數十萬年、百千萬年,甚至遭受來自光年之外浩瀚大宇宙的隕石撞擊,每顆石頭都是經過難以想像的久遠時間修練形成。此次展覽穿梭過去到未來,以有形的玉石佛雕闡述超越時間的永恆真理,用天然形成的石紋畫面顯現森羅萬象的生命價值。

「與石共舞」展區透過花蓮各石藝協會徵集石友典藏的精采作品,包括玫瑰原石、台灣玉、奇雅石、圖案石、裱框石畫、光畫、東海岸玉石、雕刻精品,共計120件作品。

「諸法石相」展區以佛像為主題,特別邀請多位國際知名玉雕大師包括黃義雄、高敬維、葉金龍等共襄盛舉,展出作品或抽象、或具象、或雕刻,甚至天然畫面石顯現佛的樣相等,石種則包括碧玉、玫瑰石、圖案石、台灣玉、黑木化石、大理石等共計20件,件件難得,精采可期。

「時間場景」則展出王安琪、王意婷的獨特創作,與Sky Gemstone主理人簡占元所收藏的隕石等共計31件作品,歡迎大家前來觀賞鬼斧神工的藝術饗宴。

 

【北部場次

展覽時間:110年9月16日(週四)起至110年9月26日(週日)

          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大直美麗華商圈 Lili art space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173號1F)

 

【南部場次

展覽時間:110年10月2日(週六)起至110年12月12日(週日)

          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週二休館)

展覽地點: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第二展廳

          (高雄市大樹區統嶺路1號)

展覽聯絡人:李先生 0939-788-151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