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久遠石成 石雕館與佛陀館首次藝術交流 看見石聚力量

公告日期:2021-10-07

789

展覽banner

  「久遠石成-花蓮美石巡迴展」暨「洄家石聚-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典藏作品展」自10月2日至12月12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二展廳、佛光藝廊盛大展出,此為花蓮縣文化局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首次館際交流,期能透過展覽合作與交流,讓廣大民眾親炙花蓮石藝之美,與石雕藝術結緣。

    今年欣逢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十周年,能將花蓮美石瑰寶與國際級石雕藝術帶進大家的國際博物館,再次打響花蓮石頭故鄉的品牌。而花蓮縣石雕博物館開館第20年,首度應佛陀紀念館邀請展出,將藝術家熱情、浪漫、充滿想像的力道,揮灑成具象、抽象語彙進而與修行眾生產生對話交流,一同進入造型、色彩、材質的美學殿堂。期待透過館際交流的影響力,傳達全國民眾及國際友人「到花蓮看石雕」印象,同時將石雕博物館珍貴的典藏品走出本縣,推廣石雕之美。

      除了石雕藝術外,賞石運動是花蓮在地重要的常民文化。睽違10年,再度將花蓮美石帶至台灣北部及南部巡迴展出,取名「久遠石成」源自《法華經》中「久遠實成」諧音,連結「佛」與「石」,因其都是經過難以計量的時間的存在。花蓮位於大陸歐亞板塊與菲律濱海板塊交接之處,兩大板塊不斷擠壓,雖然造成花蓮頻繁的地震,同時也形成雋永的美玉寶石。任何一塊玉石,不論是來自山中、溪邊或海裡,皆源自於46億年前地球的誕生,壽命超過數十萬年、百千萬年,甚至遭受來自光年之外浩瀚大宇宙的隕石撞擊,每顆石頭都是經過難以想像的久遠時間修練形成。

    此次「洄家石聚」精選石雕博物館館藏作品25件,「久遠石成」徵集花蓮石藝協會石友典藏玫瑰原石、台灣玉、奇雅石、圖案石、裱框石畫、光畫、東海岸玉石、雕刻精品等120件,展出以佛為主題作品,或抽象、或具象、或雕刻,甚至天然畫面石顯現佛的樣相等20件及各類隕石及裝置藝術31件,總計196件作品。

    佛陀紀念館特別提供優質場地,讓大家在善美的環境中,體會藝術之美,同享法喜。全球正受疫情深深改變了人們溝通、工作模式,人與人之間互動、館與館之間交流減少,花蓮縣政府與佛光山在展覽交流上開啟深遠合作關係,期許未來還有更多館際交流機會。

相關連結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