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萬榮鄉紅葉村「曬布節」來囉!

公告日期:2021-10-20

2005

萬榮鄉紅葉村「曬布節」來囉!

活動地點: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紅葉國小停車場)

活動日期:110年10月24日

活動時間:上午10:00至12:00

指導單位: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花蓮縣政府觀光處

承辦單位:我們在這裡文化藝術工作室


首次舉辦的萬榮鄉紅葉村「曬布節」,緣起徐榛蔚縣長為鼓勵本縣各部落居民能珍視並傳承自己的地方文化特色,今年結合太平洋溫泉季,將瑞穗溫泉區的活動延伸到萬榮鄉紅葉村,與地方文化連結,特別邀請擅長以太魯閣織布為創作素材的在地藝術家林介文,於紅葉村入口處設置代表村落精神的裝置藝術軟性作品「Bubu」(太魯閣族語母親之意),以成為紅葉村新的文化亮點。配合入口意象作品揭幕,於10月24日(週日)上午也將邀請全村村民在家門前吊掛長輩留下的傳統編織布毯,透過「曬布節」活動喚醒並凝聚居民文化記憶,也讓遊客及鄉親更了解紅葉村的特色。


藝術家林介文表示,紅葉部落在萬榮鄉的最南端,主要人口為太魯閣族,族人既是山的民族,也是織布的民族。織布曾是部落內每個女子都會的生活技能,就像狩獵是男子的生活日常。至今老一輩的族人記憶中還有奶奶、母親織布的身影,以及咚咚咚的織布聲。在歷經日治、國民政府等不同時期歷史至今,族群文化逐漸被抹滅、瀕臨消失,部落中會傳統織布的人已僅剩極少數。儘管如此,現今家家戶戶仍多數保有長輩留下的布毯甚至織具,數代相傳,珍藏在衣櫃深處或家中某一隅。這個活動,就是希望在「曬布節」這一天邀請村民將家中珍藏的布毯拿出來吊掛在門前,讓織布的意向貫穿整個部落,藉由織紋豐富、色彩斑斕的布毯,重塑造出紅葉村族人心中的故鄉樣貌。


徐榛蔚縣長亦表示,在全球化趨勢下,各國政府的文化政策都更加重視保存並發展地方傳統文化,「越在地越國際」成為潮流,而花蓮比起其他城市擁有更加多元的族群文化,尤其是原住民文化,值得我們珍惜,同時這也能成為本縣獨一無二的文化資產及文化觀光財。以後開車經過萬榮,看到藝術家林介文的作品「Bubu」就知道紅葉村到了,歡迎大家停留下來欣賞它的美,拍照打卡,將紅葉村的文化美景珍藏成旅途中美好的記憶。


由花蓮縣政府舉辦的「2021花蓮太平洋溫泉季」已邁入第二年,今年度以「英雄美人.雙泉濯暖」為主題,在花蓮瑞穗及安通兩大溫泉區建置光影展區、裝置藝術、繽紛燈廊等,營造浪漫泡湯氛圍;活動期間歡迎遊客至「瑞穗瑞祥公園對面草坪」及「安通露天野溪溫泉」雙光影展區觀賞璀璨燈飾,更邀請遊客就近至萬榮鄉紅葉村參加曬布節活動,一起來賞美景、看藝術、泡好湯!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