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琉串古今-史前玻璃珠文化特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2-06-09

629

琉串古今-史前玻璃珠文化特展【新聞稿】

 

 玻璃製品出現在臺灣各地已有一至兩千年的時間,歷史的時間軸可以回推至金屬器時代,流傳至今用途廣泛且多元。花蓮縣考古博物館謹訂於民國111611(週六)下午3時館內舉辦「琉串古今-史前玻璃珠文化特展」開幕茶會,博物館於當日下午1時起至下午430分免票入館,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本次特展集合花蓮在地考古遺址的出土玻璃珠,展示脈絡跨越千年,從史前玻璃珠連結至原住民人身裝飾,原住民族群運用玻璃珠串製人身各部位的裝飾,除了呈現藝術美感,更具有社會階層與財富的象徵;到了近代玻璃工藝,玻璃在日常生活及裝飾用品扮演重要的角色,也被創作成藝術品,創作者藉此將個人風格與情感付諸於玻璃媒材之中。最後,此次展示不僅展現時間的縱深與不同文化擴延,並鼓勵觀眾思考玻璃物質內涵的轉化與文化資產之間的連結,特別感謝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讚炭工房、阿蜜斯工藝坊,以及Mwaray da美織織品工坊提供珍貴的典藏品與民眾分享。

博物館於開幕茶會當日全新推出富有學習樂趣的「琉串古今-從考古過篩認識玻璃珠」與「史前與玻璃珠的相遇-支亞干人偶人身裝飾彩繪」考古體驗活動,更邀請花蓮原住民樂團「Tasil」主唱阿傑與吉他手哈利演出,結合古調與流行樂傳達玻璃珠傳統工藝與文化傳承的意義,歡迎民眾踴躍參加這場活動盛宴。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