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本局辦理「110-111年花蓮縣百年寺廟(南區)文物普查建檔計畫」成果發表會,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公告日期:2022-06-16

1107

本局辦理「110-111年花蓮縣百年寺廟(南區)文物普查建檔計畫」成果發表會,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花蓮縣文化局以花蓮縣南區3間百年歷史之廟宇─瑞穗鄉富源保安宮(富民村)、瑞穗鄉青蓮寺及玉里鎮協天宮(由北而南)為普查標的,成立「110-111年花蓮縣百年寺廟(南區)文物普查建檔計畫」案,對於寺廟中50年以上之文物、製成年代未達50年但具文化意義之文物、重要事件相關文物、已故名家(人)之作品或手稿等,進行文物普查建檔;並針對已列一般古物之「玉里協天宮後山保障牌匾」進行調查研究。
        花蓮縣瑞穗鄉及玉里鎮文獻記載早期為原住民世居地,至清領時期沈葆楨開山撫蕃,官方令軍隊由北路、中路、南路有秩序地進入東部開闢,開啟了漢人移居開墾東部的歷史,宗教信仰也隨之帶進東部。其中中路吳光亮將領率領之大軍由林圯埔(今竹山)開山向東抵達璞石閣(今玉里),大軍駐軍於玉里及瑞穗等地,與本次普查的3間廟宇歷史有其關聯性。
        瑞穗鄉富源保安宮(富民村)、瑞穗鄉青蓮寺及玉里鎮協天宮(由北而南)雖歷經清代、日治、民國數次修建,業經進行文物普查仍可得彌足珍貴的文物,這些文物見證花蓮地區信仰與地方開發的連結,期研究成果能吸引花蓮縣其他歷史悠久之宗教信仰單位,參與文物普查行列。更藉以讓鄉親更了解保存在地歷史與文物的重要性,培養重視文物保存維護的觀念,共同維護發揚先民文化資產。

(一)日期及時間:111年6月26日(週日)早上09:30-11:30(9:00開始報到)
(二)地點:花蓮縣玉里鎮公所中正堂(地址:花蓮縣玉里鎮中正路144號)
(三)參加對象:各縣市機關相關承辦人員、各宮廟廟務人員與志工、文史團體及工作者、各級學校師生、有興趣之民眾。共20-30位。
(四)報名方式:即日起採線上報名至111年06月24日截止,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abf629ed0504b281。
(五)錄取公告:正式錄取名單將於111年06月24日17:30後公告於花蓮縣文化局網站。並以E-mail個別通知。
(六)本活動採網路預約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主辦單位擁有名單審查權。
(七)連絡窗口:施小姐0928-339-402;吳小姐0952-284-225
(八)本會議同步現場直播,Teams視訊會議連結:https://reurl.cc/q521kR

成果發表會時程表

起訖時間

活動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與會貴賓

09:00-09:30

報到

莊研育老師  主持

09:30-09:35

花蓮縣文化局長官致詞

花蓮縣文化局及與會貴賓

09:35-09:40

普查宮廟廟方代表致詞

普查宮廟代表

09:40-10:30

主題演講

百年古剎洞見花蓮南區古往今來-

花蓮寺廟(南區)文物普查及後山保障匾調研之成果發表

李建緯教授  主講

逢甲大學文化與社會創新碩士學位學程特聘教授兼主任

10:30-10:35

中場休息

10:35-11:25

主題演講

文物科學檢測與環境評估

鴻嶽藝術修復工作室

喬致源修復師  主講

11:25-11:30

與會交流

與會一同

11:30

賦歸

附件檔案

相關連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