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向永恆的時空旅人-克里斯・馬克致敬 稀有八部經典花蓮鐵道電影院即將上映【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2-09-16

694

向永恆的時空旅人-克里斯・馬克致敬  稀有八部經典花蓮鐵道電影院即將上映【新聞稿】

時間:111年9月23日(五)至9月25日(日)
地點:花蓮鐵道電影院

  為紀念法國新浪潮導演─克里斯·馬克 (Chris Marker)逝世十周年,花蓮縣文化局111年9月23日(五)至9月25日(日) 於花蓮鐵道電影院舉辦「致永恆的時空旅人-克里斯・馬克經典影展」,同時也是首次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行政法人高雄市電影館及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共同主辦的影展,並由長期推廣法國經典電影的法國藝文推廣總署(InstitutFrançais)及法國在台協會(BureauFrançaisdeTaipei)節目協力,提供導演最知名及具紀念性價值的修復影片及素材。

克里斯·馬克終其一生以「旅人」身份行走世界,透過文字、攝影、影像創作捕捉全球社會樣貌的變遷與動盪,思辨其對於社會主義的理想。與法國新浪潮左岸派安妮華達、亞倫雷奈等導演齊名,創作形式具高度實驗性,獨特的拼貼美學,編撰大量訪問素材,靜照,資料片或舊電影,搭配旁白。靜照與動態影像的相互映照,影片中的時空與思緒處於流動的狀態,如此自由的散文式或論文式創作,讓克里斯·馬克被譽為電影散文家。

花蓮縣文化局為了讓花蓮縣民認識這位千面創作者,首次與其他電影場館、法國藝文推廣總署及法國在台協會共同舉辦此影展。為呈現導演創作的多樣性, 9月23日至9月25日於花蓮鐵道電影院重映八部經典,包含僅用照片作為敘事手法,融合劇情、實驗、科幻風格,至今仍然前衛的《堤》;原文片名取自俄國作曲家穆索斯基同名聯篇曲的《日月無光》;記錄1967年10月21日,熱血群眾聚集遊行至華盛頓要求中止越戰的《五角大廈的第六面》;克里斯·馬克晚期重要作品之一,辯證人、科技與歷史之間連結的《第五級別》;留下俄羅斯電影大師塔可夫斯基珍貴的創作與生活影像的《塔可夫斯基的一天》,與其早期獨特散文電影風格的代表作《來自西伯利亞的信》。

這位千面創作者,也是個貓奴。《巴黎牆上的貓》中,他跟隨街頭上的塗鴉「M.Chat」笑臉貓,反思著各種社會議題,同時找尋貓咪蹤影;還曾在採集世界各地人民革命行動的電影《紅在革命蔓延時》中,留下經典宣言:「貓是永遠不會站在權力的那一方。」行事低調的他,當別人向他索取照片時,他只會給對方一張貓的照片,也常用招牌的貓咪卡通圖像代替簽名。為了讓觀眾更認識身份成謎的克里斯·馬克,9/24(六)14:00邀請資深策展人楊元鈴,在《堤》與《日月無光》兩部聯映後,以克里斯·馬克迷的身份,來與觀眾對談這位電影大師。

花蓮鐵道電影院常態映演以來,獨特的入場票券大獲鐵粉的喜愛。此次,也將推出集點入場票券,搭配抽獎活動與影展隨堂考,更多活動詳情與索票連結請上花蓮鐵道電影院官網(https://film.hccc.gov.tw/?page_id=4916)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lfc.cinema)查詢。
 

相關連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