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新聞】「交織」(撒部‧噶照) 獲文化部第八屆公共藝術獎「環境融合獎」

公告日期:2022-10-11

617

【交織】 獲文化部第八屆公共藝術獎「環境融合獎」

文化部「第八屆公共藝術獎」10月6日舉辦頒獎典禮,現場揭曉七大類獎項得獎計畫與作品。花蓮縣文化局辦理「109年花蓮縣公共藝術補助計畫」作品【交織】,設置於秀姑巒溪出海口,以運用漂流木、竹子及海岸拾檢的海廢形塑作品,不僅傳遞環境保護意念,更與所在環境特色相互輝映,與大地景緻共生,深受委員的肯定與青睞,獲頒「環境融合獎」殊榮。

 

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這是繼新城〈太魯閣〉車站、東華大學公共藝術獲得第六屆「公共藝術創作獎」、「環境融合獎」,以及「巴特虹岸—在這安居的地方」獲得第七屆公共藝術「民眾參與獎」後,本縣連續三年榮獲文化部公共藝術獎的肯定。此次獲獎不僅讓花蓮豐厚的藝術文化軟實力被全國看見,尤其「交織」以花蓮的山河、土地、海洋、部落文化為養分,佇立在秀姑巒溪出海口的太陽廣場上,更突顯出花蓮大山大海的峻秀滂薄與多樣族群的豐富紋理,交織孕育花蓮藝術文化發展的獨特能量。

【交織】藝術家撒部‧噶照於本縣109公共藝術補助計畫的提案,從19件提案中脫穎而出,獲得「花蓮縣公共藝術專戶」經費補助五十萬元。他擅長以部落文化生活、山林海洋環境議題為根基,以自然媒材進行造形,作品風格呈現海洋波浪的線性流動感,紮實的結構與細緻的紋理,蘊涵深深的土地情感。

藝術家撒部表示,這次作品發想自部落文化與海洋環境議題,同時也是他特別為故鄉港口阿美族部落(Makuta'ay)所作。作品以自然材質、海廢材料進行造形,「呈現出自然與垃圾的交織、傳統與現代的交織、環保與破壞的交織、情感與思想的交織」主要是傳達這片海岸的生態環境議題—秀姑巒溪出海口處,是過去古老部落Cepo’〈者播〉區域,此區有山、有河、有海,是富饒之地。Cepo’這區域孕育著港口、靜埔的村民,大家深知這片山、海、土地的重要性。然而,近幾十年來已某種程度的被污染、破壞,希望藉由作品傳達愛護這片海洋生態環境的意念,留給我們下一代美麗的海洋。撒部談到,在創作過程中除了要不斷的與部落耆老進行溝通,也要感謝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協助,才能讓這件作品順利地座落在家鄉靜浦部落傳統祭儀的重要場域上

【交織】成功的融合藝術、傳統文化與環境保護議題,如同撒部在頒獎典禮致詞時,僅吟唱港口部落的阿美族古調「採藤歌」,透過渾厚的音韻、澎湃的情感超越文字、語言,部落古調產生的文化激盪不斷迴盪在眾人腦海;「交織」亦站在這片土地上,面對著山林與海洋,訴說海洋資源與自然的重要性,傳遞愛護環境、守護山林與海洋的意念

相關連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