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在呼吸 in spire ─從花蓮植物走進靈感維度」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2-10-25

511

全台首創植物概念展「 在呼吸 in spire 」,以五感詮釋花蓮萬物有靈的信念
27 種植物的古老信息  x  8 位花蓮在地靈感領袖  x  連結你與自然的能量【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首創「在呼吸 in spire」概念展,結合 27 種花蓮在地植物,連結大自然與人的內心狀態,呈現萬物有靈的世界觀。透過各界名人有聲語音導覽互動,規劃 4 大展區,現場提供設計感十足的收納信封以「採集」植物,收藏各區植物介紹扉頁,成為觀展後能夠帶回家的花蓮靈感冊。
      策展團隊 Studio Shikai 將「在呼吸 in spire」的概念延伸,聯名全台北中南東知名餐飲,於展期間推出限時限地野菜料理,將植物巧思納入餐飲創作概念,讓展覽走出博物館,用味蕾延續記憶。

視覺聽覺雙饗宴:4 大展區,與植物共感呼吸
      4 大展區主題以行跡、彎身、採食、呼吸作為分野,背後意義代表著獵人、工藝、飲食、信仰。
      第一展區「行跡」希望觀者以動植物的姿態入山,入山儀式以紅外線感應觸發風之歌,配合高山森林基地共同創辦人馬中原導讀,並與藝術家賴怡璋的創作互相搭配,豐富觀者的聽覺與視覺。第 2 展區「彎身」以竹材為主架構,大幅底片感攝影作品呈現植物風景,並展示植物彎身成為材料的階段樣貌,此展區邀集 5 位花蓮在地工藝師共同合作語音導覽,透過不同經驗講述相異主題,讓故事更立體。第 3 展區「採食」探索身體需求,觀者蹲身觀看攝影燈箱細節,在果實、莖葉、筍心中感受身體與野菜相互渴求的奧秘。
      隨著前 3 展區的引導,第 4 展區「呼吸」透過燈光忽明忽暗,用呼吸與植物對話,藝術家 KRIS KANG 以暗與光的強烈對比色彩,體現植物神聖、強大的能量,語音導覽員則邀請被稱作「從學者到祭師」的巴奈.母路獻聲。4 大展區各具姿態、內斂渾厚的策展方式,透過植物把身心召回自然。

找回「心」之所在,「在呼吸 in spire」陪你找回最原始的頻率
      近年來,「山系」、「Outdoor」、身心靈等語彙掀起狂潮,花蓮是一個擁有 44 座百岳與 175 公里長海岸線的縣份,保有豐富的原民文化與生活智慧,是全台灣最推尚自然生活風格的地方。「在呼吸 in spire」結合「in(進入)」與拉丁文字根「spire(呼吸)」,而成為「inspire(靈感)」,說明植物帶給我們的生活智慧,體察「萬物有靈」的身體經驗。概念展帶來的魔幻時光,適合所有繁忙生活的人們造訪一回,細細品味何謂「慢」與「呼吸」。

可以吃的植物!北中南東知名餐飲邀各地美食家體驗「在地野菜創作料理」
      「在呼吸 in spire」概念展將植物魅力延伸至餐桌,知名餐飲 ZABU、菜市場、MU Seasonal Cuisine,及紅瓦屋4間餐廳,以花蓮在地食材為創作基礎,推出期間限定餐食,分別對應展區行跡、採食、彎身與呼吸,帶來山林獵人、野菜料理、工藝植材與信仰精神 4 大主題,預計於 11 月正式對外亮相,讓花蓮植物遍佈全台精緻餐桌,再度挑戰各地美食家近乎苛求的味蕾。
      以花蓮為起點,27 種在地植物交叉為經緯,能看又能吃的展覽,「在呼吸 in spire」概念展即日起熱烈開展!

「在呼吸 in spire」概念展 info.
開幕茶會:111 年 10 月 26 日14:00-16:00
展覽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7:00  每週一休館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二企劃室 (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策展單位:Studio Shikai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