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踏遍家鄉寫花蓮—廖高仁創作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2-11-02

567

花蓮縣文化局111年在地文學作家圖像展
「踏遍家鄉寫花蓮—廖高仁創作展」【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在地文學作家圖像展,111年度第2檔「踏遍家鄉寫花蓮—廖高仁創作展」即將登場。文化局將於111年11月7日(週一)下午2點整假鳳林鎮立圖書館1樓大廳舉辦開幕記者會,本次特展邀請曾榮獲「社區節目」與「社區節目主持人」雙料金鐘獎得主林清盛擔任主持人,現場邀請本縣文史作家-廖高仁與本地知名文史工作者-葉柏強、黃家榮及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師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志工-許哲齊一同與談,歡迎喜愛文史、喜歡文學的讀者來會場,透過校長對作品的解說,帶領讀者不只認識文字內的他,也可以認識文字外廖高仁校長。
  廖高仁,1933年出生於苗栗,四歲時隨父母家人遷居花蓮,1952年畢業於花蓮師院初教系,教學生涯長達40餘年,曾任松浦國小、北埔國小、明義國小校長,並為花蓮縣鳳林鎮文史工作協會創會理事長;1968年通過國中地理科教師檢定,同年參加林衡道先生主辦的「台灣史蹟源流會」研習,啟發對文史研究的興趣,開始研讀並從事花蓮文史資料蒐集、調查與撰寫;1999籌組鳳林文化志工隊,並陸續投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及花東縱谷風景區解說工作,以實際行動從事地方文史的宣揚與紀錄。曾獲臺灣省政府「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百位芳草人物」表揚、全國第一屆教育奉獻獎、全國第一屆師鐸獎、花蓮縣文化薪傳獎等殊榮。
現已八十九歲高齡的廖校長自明義國小退休後於2012年開始有計畫的寫作,書籍內容與照片全部由自己撰寫編輯發掘並記錄珍貴的文化歷史,歷年來已為花蓮留下豐富的文本,如:《美麗的花蓮》、《悅讀林田移民村》、《官營移民村影像集》、《悅讀日本官營移民村》、《兩個世代的教育》、《悅讀鳳林客家小鎮》、《悅讀1939年花蓮港廳》、《悅讀十九世紀的花蓮》、《悅讀1932年的東台灣》、《悅讀日本移民體驗記》、《悅讀日治時代花蓮港廳的初等教育》、《悅讀花蓮》、《悅讀慢城客庄鳳林》等。
    此次作家圖像特展除了於鳳林鎮立圖書館展出外,同時也在全縣另外12個鄉鎮市圖書館同步展出作家廖高仁的相關資料及著作,展期自111年11月7日至111年12月31日止,歡迎民眾參觀及借閱。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