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公告 2022洄瀾美展-獲獎名單及展覽資訊

公告日期:2022-11-06

1417

2022洄瀾美展獲獎名單

洄瀾獎:
2ENTER貳進《擬山行》

入選:

江凱群《豐田玉和參與者》
呂玫慧《尋找東方夏威夷》
林俊遑《鉛筆測試 傳訊》
柯頌葳《人關祭解》
劉曉蕙《白晝之眠》

展出資訊
展出地點: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區第10棟(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展出期間:即日起至12月4日(11月26日投票日休館),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本屆洄瀾美展介紹  

  洄瀾美展自1995年於花蓮開辦至今已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從地方型競賽、到全國性競賽,2021首度擴大為國際徵件,徵件作品突破媒材分類、尺寸框架且不限主題,鼓勵參賽者將個人花蓮經驗反映於自身創作中。

  本屆美展,延續去年之徵件規模,今年除了我國參賽者外,亦有來自中國、香港、澳門、日本、美國及德國等各地藝術家報名,共計145件作品。

  作品審查採三階段進行,145件作品經初審書面審查,評選出13件進入複審,再由13件作品之創作者進行展出計畫簡報,從中評選出6件作品進入決審並為展出作品,由該6件作品共同角逐獎金新台幣50萬元之最高殊榮-「洄瀾獎」。

  入選本屆展出並角逐首獎之6件作品為:2ENTER貳進《擬山行》、江凱群《豐田玉和參與者》、呂玫慧《尋找東方夏威夷》、林俊遑《鉛筆測試 傳訊》、柯頌葳《人關祭解》及劉曉蕙《白晝之眠》。
  「2022洄瀾美展」於11月5日在花蓮文化創意園區第10棟舉辦開幕暨頒獎典禮,本屆洄瀾獎得主由花蓮縣文化局局長吳勁毅揭曉。
在眾多參賽者經過各階段評選後,今年的洄瀾美展最高殊榮-洄瀾獎由新媒體藝術創作團隊「2ENTER貳進」獲得,該團體是由莊恩齊、陳政維、邱傑義、劉吉榮所組成。獲獎作品「擬山行」,其為網路程式運算影像,反思科技形塑的虛擬世界及真實世界實體地景兩個面向的真實,將花蓮峽谷地景進行「數位寫生」,形構出一種集結地景、符碼、數位資訊之虛擬風景,並以真實世界的環境資料,如風速、雨量、地震規模等,控制虛擬世界中相對應的參數,使虛擬影像產生如真實世界般不可預測之視覺變化。

  花蓮縣文化局局長吳勁毅表示,洄瀾美展從地方到國際,今年共有來自7國145件參賽作品,參賽作品型態豐富多樣,入選及洄瀾獎作品更是具有創新及多元的藝術觀點,歡迎各位蒞臨現場觀展,體驗藝術家們透過各種藝術媒材來詮釋各種議題及想法。也希望藉由洄瀾美展的舉辦,能夠更厚植花蓮文化底蘊,拓展花蓮藝術視野!

  本屆入選的6件展出作品,型態豐富多元,包含影音、裝置藝術等形式,作者透過藝術作品傳達各種議題及自我理念,觀賞者亦可從作品中對各議題有所領悟及反思。

  本屆美展之開幕暨頒獎典禮,從開幕的溫馨音樂表演活動,到首獎揭曉的高潮迭起,現場除了6組藝術家之外,並有花蓮縣文化局局長吳勁毅、外交部東部辦事處副參事吳漢溪、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駐校藝術家Theodore Michael Newman、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花蓮縣議會秘書劉宋彬、花蓮市公所圖書館館長陳怡琳、吉安鄉公所代表莊孝民以及眾多藝術愛好者在場見證了本屆洄瀾獎的揭曉,並由6組藝術家為現場來賓進行作品導覽與交流。

    2022洄瀾美展展出地點為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區第10棟,展出期間為即日起至12月4日(11月26日投票日休館),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歡迎各位踴躍參觀!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