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3臺灣文化創意博覽會, 花蓮縣政府邀請您共同「探尋島嶼東岸的大地美學」

公告日期:2023-09-26

459

2023臺灣文化創意博覽會,
花蓮縣政府邀請您共同「探尋島嶼東岸的大地美學」

      臺灣年度文化盛事「臺灣文化創意博會」文創品牌展區於2023年9月26日到10月01日正式開展。花蓮縣政府媒合石材及文創業者參展,展館將藉由大型原石的視覺設計將礦山氛圍融入展場,並藉由「花蓮色調研」以及「研石造物」兩大主題,以實體產品的展演與解說,帶領觀眾探索取自花蓮大地的土壤與石材,是如何透過藝術、產品以及產業發展等不同面向的交鋒,呈現這片土地的大地美學!
      花蓮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近年在花蓮縣政府以及產業共同合作下,不斷探索創新、挑戰設計。其中花蓮設計中心「花蓮色調研」團隊來回走踏花東縱谷與東海岸採集土壤,歷經了6個月以上的反覆探索與實驗,運用地方存在已久的工藝「泥染」及「陶燒」,將來自花蓮各地的泥土,淬煉成貨真價實、從土裡長出來的「花蓮風格色」,並經由原布與原陶成為載體,再透過設計工具,將這些花蓮原色素材,與花蓮店家攜手合作轉化成 10 個當代物件供其使用,讓土壤以全新型態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藉此定義了獨一無二的「花蓮色」同時也結合在地風土文化,不僅重新認識在地,更在2023年紅點設計大獎近萬件的投稿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國際設計領域的重要獎項「品牌與傳達設計紅點獎 Red Dot Award: Brands & Communication Design 2023 - Red Dot Winner」。
      早在60、70年代花蓮已因擁有豐足礦脈而發展出舉世聞名的石材加工業,成為國際間石材商品之出口重地,國內外馳名。由石資中心以及石材產業二代接班者們共同合作的「研石造物」多年來協助石材業者導入設計能量,輔導開發創新產品,每年的成果都突破了民眾的想像!今年特別自產地帶來大型原石以及二十餘件石材業者與設計師共同合作的產品展出,其中包含專精蛇紋石文創商品開發的「Verde任意設計」、擅長大理石烘焙器材開發的「鎮一大理石」、將精密大理石加工運用在文具產品的「同達大理石」、玉石工廠成功轉型為文創品牌的「好石在」、用大理石開發創新居家飾品的「奇鈺家居」、以藝品與手工精品見長的「大藝石代」、以及結合石材與陶藝技術榮獲金點設計獎的「魂生製器」等花蓮石材業者共同展出。
      此外產業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發展上也與時俱進,展出石材業者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利用改建拆卸下的舊大理石建材,重新透過循環設計製成商品,響應永續發展並賦予材料新生命與價值的傳承;而來自玉里的職人手感家俱品牌「木想傢」,則展出以東部國產木材與石材製作,大幅減少運輸碳排放的家俱產品,發展中更與當地學校合作,藉由文創設計翻轉偏鄉教育並吸引青年洄遊。藉此眾多品牌的發展,共同演繹從原石到產品各階段設計思考與產業發展的交鋒,展現「研石造物」設計驅動產業創新發展的成果!
      本次的展出,將透過現場人員的專業導覽,帶領觀眾探索取自大地的土壤與石材,是如何構成在地風土文化並透過藝術、產品以及產業發展等不同的面向,詮釋花蓮這片土地獨一無二的大地美學!期許透過文博會的實體展出,讓民眾了解花蓮的文創發展,也輔導縣內產業多元發展並鏈結商業通路。誠摯邀請您於展覽期間,與我們共同「探尋島嶼東岸的大地美學」!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
參觀時間:2023年9月26日 - 10月1日,
09/26 (二)-09/28 (四) 11:00-18:00 
09/29 (五)-09/30 (六) 10:00-20:00 
10/01 (日) 10:00-17:00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承辧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參展單位|高陽益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鎮一大理石有限公司、奇鈺石業股份有限公司、
同達大理石股份有限公司、石光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好想生活本舖有限公司、碧鴻股份有限公司、木契實業有限公司(木想傢)、國立歷史博物館
執行單位新聞聯絡人:蔡宗勳
clie945@gmail.com
0926-134164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