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3花蓮短片創作獎頒獎典禮影視人才齊聚 八項大獎得獎名單揭曉【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3-11-06

455

  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的「2023花蓮短片創作獎頒獎典禮暨影視交流論壇」,於11月5日下午2時假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盛大舉行,揭曉「花蓮獎」等八項大獎。典禮結束後,影視人才齊聚於花蓮鐵道電影院進行影視交流論壇,在場的影視工作者們就花蓮元素及短片創作進行對談。

   為鼓勵創作者以具有花蓮元素的故事拍攝,花蓮縣文化局擴大舉辦花蓮短片創作獎來到第三年,以紀錄片組與劇情片組進行競賽,徵選15分鐘內的短片。特邀請8位影視專業領域評審分兩階段進行評選,決審經評審團主席,同樣也是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前執行長王君琦、曾擔任國內重要影展策展人並致力於影像教育的導演王耿瑜、創辦原住民族電影學院的導演莎韻西孟Sayun Simung、以《大俠胡金銓》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林靖傑及金鐘影帝莊凱勛共同評選。
 

   決選過程每位評審不僅以創意表現、主題結構、拍攝技術等面向進行激烈討論,更於充分表達彼此對於花蓮精神為何,以及對參賽作品的思考與觀察後,共同決議出得獎名單。

評審團表示從本屆花蓮獎作品《溫柔的誕生》,可以看見被攝者把自己決然地交給這片山海,透過母體生育孩子的歷程,感受到花蓮這片土地給予他們的力量與勇敢。最佳劇情片《三點水》以簡約的形式,將花蓮的時空幻化為賦有哲學的故事;最佳紀錄片《我們·七腳川》紀錄下七腳川後裔如何在尋根的路,縫補破碎的主體文化。評審團們鼓勵創作者持續以生猛而直觀的精神,創作足以改變世界的影像。
 

花蓮縣文化局局長表示:「花蓮短片創作獎的第三年,持續有許多關於回家返鄉的命題,持續累積幾年,也許能夠形成『一百種談回家的方式』。影像作品已經來到短影音的時代,在部落社區的觀察,可以看見許多孩子都希望有手機能夠『滑抖音』,這樣的短影音對於影像創作的衝擊是很大的,作為公部門,希望透過『行動電影車』將電影帶到部落社區,讓孩子們能夠耐著性子,坐下來,好好看場電影。」
 

   本次入圍14部作品,劇情片6部,紀錄片7部,學生組4部,花蓮鐵道電影院將於112年11月18日(六)放映本屆花蓮短片創作獎的所有得獎作品。
 

【2023花蓮短片創作獎|得獎名單】

花蓮獎《溫柔的誕生》

最佳紀錄片獎《我們·七腳川》

最佳劇情片獎《三點水》

評審團特別獎《留下來的人》

評審團特別提及獎《回鄉陌路》

評審團特別提及獎《‘O’ol》

最佳潛力新秀獎《拆封紙箱》

最佳創意獎《Nature Is Calling.》

最佳技術獎《三點水》
 

相關資訊:

花蓮鐵道電影院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lfc.cinema?mibextid=LQQJ4d

花蓮影視協拍中心官網: https://film.hccc.gov.tw/?page_id=4716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