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石況製造 」與「石事日常」兩大展4月登場【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4-04-12

91

「石況製造 」與「石事日常」兩大展4月登場【新聞稿】

 

呈現花蓮石材產地到日常的故事

陳列橫跨60年製造歷史 超過100件的石材產品   

展出質物霽畫李霽等藝術創作與大型蛇紋石物件
 

由文化部、花蓮縣政府指導,花蓮縣文化局將於今年413日起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推出睽違4年的石材產業文化特展。本次包含兩大展覽,「石況製造-從產地到日常」石材科普常設展,及以花蓮在地石材蛇紋石為主題的「石事日常-蛇紋石與生活的100個靈感」特展,呈現花蓮石材產地的日常,探索石材產業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花蓮是臺灣石頭的故鄉,雙展述說花蓮超過60年的產地故事

  1960年代,臺灣東西橫貫公路開闢,掀起了花蓮石材產業發展的序幕,並隨著經濟起飛快速發展,花蓮產出高品質的大理石及蛇紋石等石材,內外銷舉世聞名,優異的品質與加工更讓臺灣在當時成為僅次於義大利,全球第二大的石材加工出口國,獲得「石頭故鄉」的美名。

  本次花蓮縣文化局在全台唯一石雕主題博物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內規劃兩大展覽,由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承辦,以花蓮「石況」、工廠「實況」為主題,推出以產地製造為主軸的「石況製造-從產地到日常」石材科普常設展, 413日起常設於第二企劃室。同時,為拉近石材與民眾的距離,在大廳展出生活風格主題的「石事日常-蛇紋石與生活的100個靈感」特展,活用花蓮石材走入大眾的日常。

主視覺剛柔並濟,呈現石材工廠的「橘」與花蓮產蛇紋石的「綠」

  本次展覽主視覺由可以工作室COYI STUDIO設計,兩款系列設計中,分別表現「製造」的剛硬理性,與「日常」的柔軟感性。「石況製造」以石材加工廠為靈感,運用石材廠常見的「天車」(橋式起重機)的橘色油漆為主色,透過真實的相片和鮮明色塊虛實對比,用堆疊、在縫隙中穿梭,呼應「從產地到日常」。「石事日常」則以橢圓形代表白日夢與靈感,眾多的靈感打包組成生活,以各種蛇紋石展品的排列,使觀者想像100種蛇紋石運用的可能,主色調以蛇紋石的綠色為主體。橘綠兩色,再現花蓮石材產地的日常光景。

20家協力廠商、逾百件展品,展現石材的深度、廣度與多元性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本次兩大展覽,展出石材展件超過100件,來自全台石材加工廠、文創及家居品牌等近20家協力廠商。從最早期1950年代的珍稀石材開採老照片,到現今透過設計師/藝術家巧手轉化的石材文創商品,呈現花蓮石材產業近70年的產業歷史脈絡。

  蛇紋石特展以人物誌方式,訪談蛇紋石有關石材業者、學者、藝術家、設計師與旅宿業者等,多元角度發掘蛇紋石與許多人的生命故事。更邀請質物霽畫主理人、家鄉也在花蓮的藝術家李霽,其大型裝置作品《Touch》結合蛇紋石的創作在三維空間有其獨特表現;精選展示石雕博物館的蛇紋石典藏-資深石雕家許禮憲的《風》與劉金德的《展望》。同時,為了讓觀眾體驗石材與生活的結合,體驗區與生活風格品牌眠豆腐合作,布置人氣產品眠豆沙,以米色沙發搭配蛇紋石展場的綠色系,打造舒適柔和的居家生活氛圍。

   花蓮縣文化局指出,兩大展覽「石況製造-從產地到日常」石材科普常設展、「石事日常-蛇紋石與生活的100個靈感」特展,結合知識與在地文化,413日正式開展,邀請民眾、青年學子一同探索石材產業的多元風貌。
 

「石況製造—從產地到日常」石材科普常設展

時間:2024413日(六)起常設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第二企劃室

指導單位|文化部、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承辦單位、策展單位|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共同企劃|寧淨國際有限公司

「石事日常——蛇紋石與生活的100個靈感」特展

時間:2024413日(六)至630日(日)止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大廳

指導單位|文化部、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策展單位|寧淨國際有限公司 

共同企劃|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任意設計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羅先生ron@srdc.org.tw/0919-963349

寧淨國際有限公司 廖小姐 info@ninjin.tw/0913-879802

媒體資料包下載連結:

https://ninjin.pse.is/5qqmdb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