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蘇獻隆與中輟生和精障病患畫展」

公告日期:2017-01-03

2502

「蘇獻隆與中輟生和精障病患畫展」
展出日期:106年1月3日至106年2月7日
展覽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第二、三展覽室
畫作贈局:106年1月3日(星期二)上午10:00
地    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第三展覽室)
……………………………………………………………………………………………………..
出生於高雄永安海邊的蘇獻隆,高師大畢業後的18年,任教於左營大義國中,後轉到台北服務,期間曾擔任歷史博物館導覽志工等。20年前,蘇老師在一個的因緣際會下,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之松德院區日間留院美術團體的老師兼義工,以藝術輔導留院病人及醫護人員,13年前移居宜蘭,在得安學園擔任理事長,以繪畫陪伴中輟生重建信心,現擔任宜蘭縣美術學會理事長。本展開幕茶會出席貴賓包含本縣文化局長陳淑美及宜蘭縣美術學會蘇獻隆理事長等多位藝文人士共襄盛舉,場面温馨。另蘇獻隆先生以畫作「春江水暖」贈予花蓮縣文化局典藏。
奇夢子和逆風少年都曾遭遇艱困的環境,且未得到親友及時的幫助,容易產生負面情緒,造成社會動盪不安。「身體有病有人關心,心理有病則人人唯恐避之不及」是台灣普遍的現象,有時連親友也厭惡唾棄,造成病人被歧視孤立,最後爆發對立,甚至家庭悲劇等。此次展出的作品可看到,病患透過繪畫紓解內心的苦悶和衝突,內容從起初的陰暗哀傷、叛逆荒誕,慢慢會敞開心胸、找回自我,最後重建信心。
繪畫過程大都沒有給予命題,讓學生無拘無束自由發揮,沒有理論技巧的綑綁,不依眼睛所見而畫內心所想,不媚俗地追求美不美、像不像,只求徹底打開靈魂深處的壓抑,讓隱藏已久的自然天性再度成長,發芽。藉畫寄情:隨著色彩的塗抹、筆觸的堆疊,牽動糾結思緒,引領悔悟失去的愛是否重新找回?不再怨恨嘆息、冷漠悲情?轉向正面、積極、樂觀。雪地終於開出美麗的花朵,荒漠也再度湧出甘泉。
此項展覽不同於一般視覺性的感官愉悅,而是一趟心靈的洗滌。觀眾藉著畫裡獨特的構思,和扣人心旋的文字敘述,彷彿湧現著你人生旅程中各種愛恨情仇,挑起塵封記憶,激盪內心被封閉的良知,透過細嚼慢嚥地賞畫,生命裡的養分開始發酵,低沉已久的熱情再度湧現。天人交戰後心靈舒暢,釋放了自己也寬恕了別人,找回起初的愛。
本展覽從元月3日起至2月7日止,期間接受團體預約,連絡電話:0936-113512,聯絡人:蘇獻隆老師。讓我們一同分享他們沒有懼怕的愛及生命永不放棄的奮鬥過程。另本展結束後,作品將移往玉里璞石文化館繼續展出,因為那裏有台灣最多望眼欲穿的奇夢子正等待大家的陪伴與關懷,希望這次的展出能幫助他們走出陰霾,曙光再現,重回社會溫暖懷抱。

新聞聯絡人:蘇獻隆先生
聯絡電話:0936-113512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