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在地文學作家-「陳黎─在我的城旅行所有的城」特展

公告日期:2017-03-06

1723

在地文學作家-「陳黎─在我的城旅行所有的城」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訂於106年03月13日(一)上午10:00假圖書館1樓大廳舉辦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第14檔-「陳黎-在我的城旅行所有的城」開幕記者會。展示地點除了文化局圖書館外,同步也在全縣13個鄉鎮市圖書館展出作家陳黎的相關資料及著作,展期自106/03/13至106/06/04日,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陳黎本名陳膺文,一九五四年生,台灣花蓮人,台灣師大英語系畢業。曾任花蓮花崗國中教師。現已退休,專事寫作。創作文類以詩及散文為主,兼及論述及兒童文學。張芬齡提到陳黎的詩「顯得知性和入世」,「他不擅將自己的情感做主觀的宣洩」,除文學創作之外,陳黎亦從事翻譯,而且積極參與花蓮的藝文活動,堪稱為花蓮中生代文學作家中之佼佼者。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敘事詩首獎、新詩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首獎,台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梁實秋文學獎翻譯獎等。二ΟΟ五年,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二Ο一二年,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倫敦奧林匹克詩歌節。二Ο一四年,受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二Ο一五年,受邀參加雅典世界詩歌節、新加坡作家節以及香港「國際詩歌之夜」。二Ο一六年,受邀參加法國「詩人之春」。二Ο一七年,受邀參加「澳門文學節」。詩集譯成外語出版者有英語、法語、日語、荷蘭語等六種。

陳黎認為,散文的寫作可以從另一角度來觀察人生,所以他的作品風格多變,從生活器具到音樂,從鄉土環境到繪畫,都在他簡練的文字中呈現出作者對生命的熱忱:愛音樂,愛繪畫,更愛花蓮、愛這塊土地。讀他的作品就像走進藝術的大觀園:賞名畫、聽古典樂、分享世界文學大師的愛與愁,更看到斯土斯民的夢想與希望。 
本次文化局將在圖像展記者會當日邀請陳黎老師及作家李進益、邱上林、松園別館館長羅曼玲、插畫家彭智薇等5人在此藝文空間與民眾一同面對面,討論作家陳黎老師的詩文魅力 ,誠摯歡迎大家作伙來了解作家陳黎、交流抬槓!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