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公布第一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持續推動深耕閱讀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04-19

1362

文化局公布第一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持續推動深耕閱讀
 
      為有效了解本縣各鄉鎮圖書館之營運效能及民眾閱讀情形,文化局於本(106)年起每季公布全縣各館之借閱績效情形,就鄉鎮市立圖書館統計結果依據「借閱率」、「借閱冊數」及「每人借閱量」進行評比排序,以了解全縣讀者閱讀習慣。
      106年第一季統計結果分析及排序前三名的鄉鎮市立圖書館名單如下:
  1. 借閱冊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吉安鄉(19,813冊)、花蓮市(19,582冊)及玉里鎮(9,511冊)等。
  2. 借閱率(借閱人次÷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秀林鄉(11.30%)、玉里鎮(8.82%)及瑞穗鄉(5.92%)等。
  3. 每人借閱量(借閱冊數÷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萬榮鄉(0.61冊)、秀林鄉(0.50冊)及玉里鎮(0.39冊)等。
 
      文化局表示,從借閱冊數發現,吉安鄉與花蓮市三個月的借閱量達近二萬冊;若以人口數來分析,則秀林鄉每100人有11.3人口在閱讀,為全縣閱讀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玉里鎮每100人有8.82人口在閱讀,排名次之。並萬榮鄉每人借閱0.61冊圖書,為全縣人均借閱冊數最高的鄉鎮,秀林鄉每人借閱0.50冊圖書,表現次之。
 
      許多偏鄉、弱勢族群獲得書籍不易,為讓民眾方便取得服務資源並營造友善閱讀環境,自103年底啟動全縣通借通還貼心服務,文化局圖書館與13鄉鎮市圖書館合作,提供「一卡通用」服務,只要申辦任何一館的閱覽證,就可以一張卡全縣走透透,在縣內任何一個公共圖書館辦理代借代還之書籍(讀者可以透過館藏查詢系統跨館借書,亦可選擇在他館歸還圖書),達到全縣資源共享。105年度「圖書通閱」服務每月需求量直線成長,顯示此項便民措舉有效提升讀者借閱意願。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表示:「閱讀,是一輩子的事,同時關乎社會競爭力!文化局希望帶領13鄉鎮市公共圖書館一齊共同努力,藉由借閱量能的提升帶動全縣閱讀風氣。」文化局將持續推展各項貼近民眾需求之創新服務,營造幸福閱讀城市。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