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越讀者聯盟讀書會 為青少年種下生態保育的種子

公告日期:2017-05-14

2206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東區資源中心成立的「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5月份進入海洋生態主題,閱讀德國知名作家法蘭克‧薛慶(Frank Schätzing)的著作《群》(The Swarm),讀書會於5月14日(週日)下午在文化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舉行,並邀請專業講師帶領,透過深入淺出的導讀,在青少年的心裡種下生態保育的種子。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但長期的開發,導致海洋生態遭到傷害,因此5月份文化局特別為青少年導讀《群》(The Swarm),作者法蘭克‧薛慶(Frank Schätzing)透過淵博的生物、地質及科技等知識,讓海洋在這部小說裡擁有自主意識,在全球各地對人類進行反撲。此次特別邀請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會賴威任理事及明義國小許慧貞老師導讀這部懸疑驚悚的科幻小說,盼望能讓青少年了解海洋生態的重要性。

        賴威任老師特別從《群》(The Swarm)一書中擷取描述鯨豚生態的篇章,從鯨豚種類、身體構造與習性等方面,深入淺出的為青少年們解析,並導入美國印地安人馬考族(Makah)的捕鯨傳統習俗、雲林沿海居民吃「海豬仔肉」、花蓮賞鯨活動及美國海洋世界虎鯨提利康(Tilikum)殺死訓練師等議題,和青少年們交流暢談,讓大家深感保育的重要性。賴老師在會中以「唯有認識,才有關懷」這句話勉勵學子多多親近自然,才能加深對動物們的保育責任。

        東區資源中心的青少年讀書會「越讀者聯盟」正努力為地方學子打造閱讀的桃花源,每月舉辦引導閱讀、電影賞析、閱讀分享等多元活動,培養青少年對於思考與寫作的能力,進而養成讀書風氣,歡迎新成員加入,凡是12至18歲的國、高中生,或者家有國、高中生的父母師長,均可報名。

        每月相關活動訊息請上花蓮縣文化局網站及FB粉絲專頁─「花蓮藝文漫遊」及「洄瀾悅讀」等查詢,或電話:822-7121轉155或154洽詢。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