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60621「花蓮縣106年度文化薪傳獎頒獎典禮」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06-13

1518

「花蓮縣106年度文化薪傳獎頒獎典禮」新聞稿
 
時間:106年6月21日(三)下午2時
地點:花蓮縣政府大禮堂
 
   花蓮文化藝術界具有崇隆地位及指標性意義的文化薪傳獎,經過激烈競爭的評選過程後於今年6月2日公布評審結果,此項最高榮譽由敖幼祥先生、廖高仁先生及王慶祥先生等3人榮獲本屆文化薪傳獎。頒獎典禮訂於6月21日下午2時假縣政府大禮堂隆重舉行,期盼透過頒獎儀式,使獲獎者的事蹟廣為傳揚,並見證花蓮的藝術文化薪火永續、代代相傳。
   本縣106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敖幼祥先生,其漫畫作品伴隨著許多人的成長歲月,內容幽默風趣又帶有許多哲學意涵,不僅撫慰人心,也帶來許多歡樂。自69 年於《中國時報》主專欄連載四格漫畫作品《烏龍院》開始,至今敖先生的《烏龍院》漫畫全球累計銷售量已達4300萬冊;101年5月《烏龍院大長篇》以 4,868 頁宣布完結,為兩岸三地原創漫畫最長紀錄。生涯所創作之漫畫作品更達143本。
   就在事業無限風光之際,為了實踐生活的理想,敖幼祥選擇移居花蓮,20餘年來將這塊土地視為創作的築夢基地;103 年7月21日更在花蓮市公所支持下,成立了「敖幼祥漫畫教室」開始投入推動各階層的漫畫教學。104參與財團法人東海岸文教基金會「東海岸大河溯源教幼祥漫畫營」,七天六夜全程陪同孩子畫畫、認識在地文化,從東海岸到縱谷,畫出最美麗的夏天。
   敖先生成名甚早並獲得許多殊榮,但他仍然持續努力尋求突破,並且推廣漫畫教學,對台灣,尤其是花蓮的藝術教育貢獻卓越,其藝術成就早已超越花蓮在地,影響所及是全國性的,甚至是國際性的;是故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肯定,給予「文化薪傳獎」之最高榮譽。
   另一位文化薪傳獎得主廖高仁先生,其青壯年時期作育英才,熱心編輯「美麗的花蓮」兒童版課外讀物與教師本,並曾任花蓮縣國小鄉土教材編輯小组召集人,相關編著迄今仍為各國小選用之定本。廖高仁先生自明義國小校長一職退休後,便投身社區文史工作,籌設與經營鳳林讀書會、鳳林文化志工隊,積極協助鳳林客家文物館、校長夢工廠開館與營運。近年來,持續田野調查,筆耕不輟,出版7本文史專著,展現花蓮文化、建築、教育、產業等層面的歷史紀錄,其中《悦讀日本官營移民村》、《兩個世代的教育》、《悦讀鳳林客家小鎮》、《悦讀1939年花蓮港廳》等書,史料豐富,文筆流暢,深受各研究機關與大學重視,也成為研究花蓮文史的經典文獻。廖校長熱心地方,深耕社區文化,辛勤田野調查,研究論述不斷,實為洄瀾文化薪傳動人的典範。
   第三位榮獲本年度文化薪傳獎的王慶祥先生,一身集創作者、收藏家、作家、社團領航員、教育推廣者之角色;其中最獨特的是在童玩世界的貢獻。宜蘭縣第一屆國際童玩藝術節,出自於他的策劃與展出;並應花蓮縣政府教育處之邀,全力推廣童玩教學與DIY製作。足跡遍及全縣16所學校,豐富了學生童年生活的記憶與樂趣。98年擔任花蓮縣書法學會理事長,102年受邀到文化局美術館為期26天的童玩展覽及教學製作活動,以及今年初在石雕博物館辦理為期3個月「玩藝─王慶祥生活藝術展」,展出內容涵蓋1、童玩趣事2、翰墨之美3、壺中天地4、美石風華5、木韻傳情共五大類。其中珍稀極品種類繁多,宛如一座私人博物館。
   此外,王慶祥先生所著之《台灣玉石全集》則是一部針對台灣東海岸山脈所產玉石的專業研究著作,包含雕刻、加工、收藏盤養以及市場概況皆有深入的探查與剖析。由此證明王慶祥先生不是單純的童玩專家,舉凡書法、典藏、著作、推廣教育等各個領域均充分涉及,默默貢獻,成果卓著,獲選為本縣106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實至名歸。
   縣長傅崐萁相當肯定得獎者於本縣文化領域長久以來的耕耘,尤其對於他們長期在花蓮的努力與貢獻表示感謝,並期許往後大家仍舊能共同為本縣付出,繼續傳承花蓮特有的文化藝術生命。
 

近期新聞

More
Top